>
当前位置: 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做好校园封闭期间研究生培养管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日期:2022-04-08 18:10:45 访问次数:

研[2022]19号

各学院:

根据学校专题会议精神,现就校园封闭期间研究生培养管理工作做如下强调:

1、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

研究生实验室工作要严格按照国有资产管理处4月6日下发的《疫情管控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温馨提示》(http://gzc.tyut.edu.cn/info/1085/4683.htm)进行,确保符合实验室安全管理的有关规定。研究生不得在无人管理的实验室和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实验室开展实验,不得在指导教师不在场的情况下开展危险系数较高的实验项目。

各单位要对研究生实验室严格排查、科学判断、分类管理,导师要切实履行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职责,要确保研究生实验室工作绝对安全:认真研判实验设备情况,安排专人每天做好对实验室及其仪器设备使用情况的巡查,实验开始前要对仪器操作进行专门指导,着重指出可能会产生的风险隐患,实验过程也需全程在线指导。

2、重点加强对研究生科研的在线指导

导师应有效利用微信、QQ、腾讯会议等各类网络工具加强对研究生的科研和学位论文指导;要保证师生学术交流不间断,每周至少召开一次课题组会;要加强对毕业研究生的论文指导力度,按学校要求及时组织论文评审和答辩。

各单位要对导师线上指导研究生工作进行监督检查;要经常性收集研究生对线上指导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反馈导师。

3、持续做好对研究生的人文关怀

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导师要加密与研究生的谈心谈话频次,至少保证每周一次;要加强对研究生的心理疏导,帮助研究生缓解科研压力和心理压力;要指导团队研究生开展经常性的学术活动和丰富多彩的非学术活动,在线上线下营造积极向上的优良学风和团队文化;要畅通与研究生辅导员、本单位驻校人员的沟通渠道,力求形成育人合力,确保校园封闭期间研究生的学习生活有序进行。

4、加强研究生疫情防控教育

要通过召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主题班会、导学团队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研究生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纪律意识,模范遵守疫情防控和校园封闭管理的有关规定;要科学组织各类教育活动,确保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研究生导师要将疫情防控教育作为近期课程思政、导学思政的重要内容,精心设计,力求实效。

                        研究生院  研究生工作部

                           2022年4月8日

http://www.gs.tyut.edu.cn 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Email:tyutgs@tyut.edu.cn 建议使用IE8以上版本    xitong
Copyright 2009-2020 Powered by TYUTGS, All Rights Reserved.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