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 正文
导师致研究生同学们的一封信
来源: 日期:2020-02-05 14:01:28 访问次数:

各位同学

庚子初春,疫情肆虐;武汉告急,举国行动。

在这样一个重大的防疫抗疫战争面前,我们怎么办?

首先,抱定必胜的信念。疫情期间,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国一盘棋的大局观彰显出巨大的威力,无数个医务工作者的奉献精神展现出巨大的感染力。从这些报道中,我们会因巨大的鼓舞而得到思想上的升华。在这场特殊的战争中,我们即便没有用武之地,保持自己的健康也是一份贡献。当然,一旦大家目前所居住的社区或乡村有召唤,需要大家勇敢地站出来,我们的党员同志们也必须勇于担责,善于尽责,如亚伯拉罕•林肯所言:Those not skinning can hold a leg.

其次,相信科学的力量。这次疫情,其势汹汹。无论是其发病机理,传播规律,还是治疗手段,预防措施,都仍然遵循传染病的科学规律。在广大医学科研人员和医务工作者的巨大努力甚至牺牲下,我们正在战胜疫情的道路上一步步地扎实前进。从短期的视角看,这次疫情,能够促使我国补齐在医疗卫生方面的国家治理能力上的若干短板;从长远的视角看,这次疫情,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经历的又一次考验。

第三,认清纪律的刚性。疫情期间,无论是国家的整体运转,还是我们学校的教学安排,随时都会有新的规定,新的措施,新的要求。学校、研究生院、导师会随时通过各种渠道提醒大家看到这些内容并严格遵守之。我们理解大家返校学习和做实验的迫切心情,更强调服从大局的极端必要性,一定不要贸然提前返校以致造成学校在防疫工作上的被动。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学校管理制度上的暂时调整绝不意味着学术要求的放松。

第四,制定合理的规划。疫情袭来,各种既定计划和安排都要延迟甚至推倒重来,大家难免有手忙脚乱甚至急躁恼怒之感。打仗讲究敌变我变,应急管理与处置也是大家成长的一个重要训练环节。我校的人才培养总体目标,即担当(duty),定恒(durability),多元(diversity),就是希望大家具备思想品质、工作态度、业务能力,构筑3D人生。在这样一个紧急时刻,希望大家冷静思考,沉着应对,在导师的指导下,学外语,看资料,改论文,想问题。同时,补充学习心理疏导方面的内容,保持健康、乐观的心态。

第五,挖掘思维的深度。疫情虽然阻止我们行动的自由,却不能阻止我们思维的自由。刚才,碰见了纺织学院的一名年轻教师,她受学院委托,围绕抗菌材料在抗疫中可能发挥的作用在思考,在实验。由此,建议大家深度思考,从大的格局上看,如何“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让大家的研究课题服务于国家需求,包括眼前的紧急需求和长远的未雨绸缪;从小的细节看,如何把论文写出新的理论高度,深刻挖掘实验数据背后隐含的科学原理和科学意义。

同学们,抗疫,从我们做起!相信党,相信国家,相信中华民族,相信我们自己!疫情终将过去,太阳依然升起!希望大家师生并肩,做好自己。在积极配合国家防疫工作的同时,学业上也有更大的收获!

始终挂念着你们的导师        

庚子年新春            

http://www.gs.tyut.edu.cn 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Email:tyutgs@tyut.edu.cn 建议使用IE8以上版本    xitong
Copyright 2009-2020 Powered by TYUTGS, All Rights Reserved.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