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 正文
关于举办太原理工大学“青年策略”博士讲坛的通知
来源: 日期:2019-03-06 10:32:28 访问次数:

各学院:

为进一步激发广大研究生科学研究兴趣,促进交流和思考,拓展视野和格局,提升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培养具有服务我省经济转型发展能力的高层次创新人才,现决定开展太原理工大学“青年策略”博士讲坛系列活动。

一、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研究生工作部 各学院

承办单位: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会

二、面向对象

太原理工大学在读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

三、时间地点

时间:2019年3月启动讲坛,讲坛安排在周五下午,每月开展两次。地点另行通知。

四、环节及要求

博士讲坛设主讲人演讲、点评团点评、提问讨论三个环节。主讲人演讲主题应充分结合(围绕)学科前沿以及国家、社会发展需求,重在解决关键科学技术问题,交流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心得和启示,展示我校青年学子的学术能力和良好素质。

具体如下:

  1. 主讲人选拔:学院选拔推荐优秀的博士研究生主讲人,学院于主讲日(见附件)前10个工作日,将“主讲人姓名,学院,专业、照片,简介、联系方式、导师姓名、报告名称、报告内容、与报告内容相关度较高的学院专业”提交至工作邮箱tyutyjsgzb@163.com。

  2. 报告内容要求:报告分为科研动机、选题意义、研究内容、对策展望、成果应用价值、启示心得等部分,需阐明自己从事科研工作的初心,课题研究价值,介绍课题研究思路、方法和主要内容以及对实际应用的对策建议,分享自己在求学科研中的收获与启示,全方位展现优秀博士研究生的学术修养和社会责任意识。主讲博士生应精心准备报告内容,报告内容需经博士生导师审核把关,并在报告前10个工作日提交至工作邮箱tyutyjsgzb@163.com。报告以PPT进行展示,演讲时间为40分钟。

  3. 点评团成员选拔:学院邀请主讲人导师、学科带头人、企业或政府相关领域专家担任点评团(点评团成员至少三人),在报告会现场结合主讲人所作报告,就研究内容、研究质量和研究贡献等方面进行点评和拓展(每人10分钟)。学院于主讲日(见附件)前10个工作日,将点评团成员姓名,单位,照片,邮箱,简介及联系方式提交至tyutyjsgzb@163.com。并至少在报告会前5-10个工作日,将报告主要内容交送点评团专家。

  4. 提问与讨论:在场观众可向主讲人提问,与主讲人交流。

  5. 总结评优

讲坛活动结束后,结合主讲报告内容和专家意见,学校为优秀博士主讲人颁发荣誉证书。

五、有关要求

博士研究生是科学研究工作的重要生力军,构建学术氛围,提升学术文化影响力对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博士讲坛活动,做好主讲人选的选拔和主讲内容的审查工作,在2017级之前的博士研究生中选拔优秀博士生进行报告。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博士讲坛对全校研究生和本科生科研学术影响的作用,对讲坛内容和质量用心把关,精心筹备,在形式和内容上做实功夫,使讲坛起到吸引学生、启发兴趣、开拓眼界、促进学风的作用。各学院要做好学生的组织工作,严格按照主讲日安排,组织相关专业学生参加,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等多种媒介对活动进行组织宣传,使活动惠及更多学生,助力大学生明确目标,提升科研素质。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19年3月5日

附件:

2019年春季学期“青年策略”博士讲坛主讲日安排

序号

学院名称

时间

1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

2019/3/29

2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9/4/12

3

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2019/4/26

4

信息与计算机学院

2019/5/10

5

土木工程学院

2019/5/24

6

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9/6/14

7

化学化工学院

2019/6/28


http://www.gs.tyut.edu.cn 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Email:tyutgs@tyut.edu.cn 建议使用IE8以上版本    xitong
Copyright 2009-2020 Powered by TYUTGS, All Rights Reserved.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