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组织研究生参加第一届中国研究生网络安全创新大赛的通知
来源: 日期:2022-08-03 19:12:11 访问次数:

各学院:

“第一届中国研究生网络安全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属于我校A级赛事。大赛以国家战略需求为驱动,紧紧围绕研究生的培养目标,从“产教融合”、“科教融合”、“赛教融合”等维度设立揭榜挑战赛、创意作品赛和实网对抗赛三个赛道,重点锻炼研究生的科学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力求解决国家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卡脖子”问题,为国家培养、选拔和储备一批急需的高层次网络安全人才。大赛秘书处设于北京邮电大学,2022年第一届中国研究生网络安全创新大赛由北京邮电大学承办。为更好地组织我校研究生参加竞赛,现将校内参赛组织和选拔工作安排如下:

一、组织机构

本次活动由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创新创业学院主办,信息与计算机学院承办。比赛将成立校内竞赛组委会、竞赛专家组,负责校内选拔的组织和评审,推荐和组织研究生参加网络安全创新大赛。

二、参赛对象

凡具有正式学籍的研究生、已获得读研资格的本科生及本研贯通培养的学生有资格参赛,不允许跨校、跨单位组队参赛。

三、参赛方式:

每支参赛队伍不超过4名学生(包括1名组长),每支参赛队限指定1名指导教师。若在读高年级本科生报名参赛,其参赛队伍中须有研究生作为队长注册且本科生比例不高于50%。同一教师可指导多支参赛队伍。

四、赛事介绍

大赛分三个赛道:揭榜挑战赛、创意作品赛和实网对抗赛:

揭榜挑战赛赛题张榜发布,结合赛题的需求,参赛队揭榜竞赛,提交相关作品。参赛作品可以是软件、硬件等。参赛作品以解决我国大型企事业单位(或国家级平台)在新产品研发、技术创新中存在的安全挑战及“卡脖子”问题为主要目标。

创意作品赛参赛作品为自主命题、自主设计,内容以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设计为主要内容,结合实际需求进行创新设计。参赛作品可以是软件、硬件等。

实网对抗赛组织参赛团队在线上集中进行,初赛采用国际上流行的CTF夺旗模式,参赛队伍通过互联网在线解题,题目分为 Web 漏洞与渗透(Web),软件逆向(Reverse Engineering),二进制漏洞挖掘和利用(Pwn),密码学(Crypto)与杂项(Misc)。每种类型的题有不同的分值,参赛队通过获得 flag 从而得到对应的分值,以此来考验选手们网络安全技术的实际掌握情况。比赛过程中,参赛团队之间通过进行程序分析等形式,率先从主办方给出的比赛环境中得到一串具有特定格式的字符串(一般称为flag)或其他内容,并将其提交给平台,从而夺得分数。

赛题详情请见:

https://cpipc.acge.org.cn/cw/hp/2c90800c8093eef401809d33b36f0652

五、大赛安排

1、赛事报名及作品提交

报名时间:2022年10月29日24:00截止

作品提交时间:2022年10月30日24:00截止

内容:揭榜挑战赛、创意作品赛参赛团队须在截止日期前进行注册、报名并提交初赛作品;实网对抗赛参赛团队须在截止日期前进行注册及报名。上述事宜均通过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官方网站(https://cpipc.acge.org.cn/)进行操作。

2、赛事初赛

时间:2022年11月1日-11月13日

内容:组织专家进行初赛评审并发布决赛名单。

3、赛事决赛

时间:2022年11月25日-11月27日

内容:入围决赛团队将在北京邮电大学进行比赛。

注:最终比赛时间将根据新冠肺炎病毒疫情防控情况和教育部有关要求进一步确定,并提前半个月通知。各项内容具体时间安排以正式通知为准。

六、奖项设置

本次竞赛面向参赛作品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面向组织单位和个人设立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奖等奖项。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奖颁发荣誉证书。

学校将按照相关办法资助我校师生参赛,并对获奖师生进行表彰和奖励。

七、校内联系人

校内联系人:王老师

联系方式:

QQ:67687975,电话:0351-3176230,邮箱:wangzheng@tyut.edu.cn

大赛详情请登陆官网:

https://cpipc.acge.org.cn/cw/hp/2c90800c8093eef401809d33b36f0652

请各学院高度重视,在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中做好宣传和动员工作,并积极组织研究生报名参赛。

研究生院 研究生工作部 

创新创业学院    

信息与计算机学院  

2022年8月3日   

http://www.gs.tyut.edu.cn 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Email:tyutgs@tyut.edu.cn 建议使用IE8以上版本    xitong
Copyright 2009-2020 Powered by TYUTGS, All Rights Reserved.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