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举办“百廿研途 学术争鸣”研究生创新实践大赛线上经验交流会的通知
来源: 日期:2022-05-04 17:55:49 访问次数:

各学院、全体研究生:

为进一步弘扬优良学风,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庆祝太原理工大学建校120周年,学校组织开展“百廿研途 学术争鸣”研究生创新实践大赛线上经验交流会,现将具体内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2年5月5日下午14:00-18:00

二、举办形式

腾讯会议:463203242

三、组织单位

主办: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 创新创业学院,承办:校研究生会。

四、经验交流人

1、师玮,时间:14:10-14:40(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

2、焦秀波,时间:14:40-15:10(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

3、张志城,时间:15:10-15:40(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

4、郭东鑫,时间:15:40-16:10(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

5、韩宜纯,时间:16:10-16:40(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

6、童镗力,时间:16:40-17:10(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

7、乔舒斐,时间:17:10-17:40(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五、交流内容

主要包括赛事简介、备赛过程、作品构成、赛后感悟等内容,具体内容见附件。

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是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提高研究生教育竞争力、促进研究生学术交流的重要渠道,近年来,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各培养单位的积极参与下,我校研究生创新实践大赛参与人数、获奖数量和等级不断取得新突破。目前,2022年研究生创新实践大赛业已全面启动,请各学院高度重视本次交流活动,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和实际情况组织研究生及相关导师集中或分散观看,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参赛备赛能力,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素养。

附件:研究生创新实践大赛线上经验交流会交流内容简介

研究生院 研究生工作部 创新创业学院

2022年5月4日       

附件:

研究生创新实践大赛线上经验交流会交流内容简介

竞赛: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

1、分享人:师玮,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博士生,带队获得第一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国家二等奖。

分享内容:为了同学们能尽快进入比赛状态,本报告将从三个方面展开叙述,即:赛前备战要点、参赛作品展示、赛场注意事项。重在将先前比赛时遇到的问题及赛后的经验总结分享给大家,为即将参加新一届赛事的同学们提供思路和建议,引导大家尽可能在有限的时间创造出高质量的作品,力争取得更好的成绩。

2、分享人:焦秀波,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硕士生,带队分别获得第三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第八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三等奖。

分享内容:以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参赛作品为例,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分享。

(1)获奖作品介绍:“履带式液压支架机器人数字孪生监控系统”,针对井下工作面超前支护设备,提出适应性和灵活性更强的支架机器人设计方案,并结合数字孪生理论和AR/VR技术设计了机器人工作场景的虚拟监控方案

(2)作品获奖要点:创新性、功能性、完整性、应用性和理论深度

(3)备赛节奏把控:初赛、复赛和决赛作品完成进度安排;预答辩环节;团队分工协作

竞赛: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

分享人:张志城,矿业工程学院硕士生,带队获得第十八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参赛队员均为矿业工程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

分享内容:本次分享结合获奖项目《基于地表热量平衡与HBO模型对空气质量预测的研究》,聚焦数学建模赛事的参赛经验以及竞赛技巧,从队伍组建、赛前准备、赛题选取、模型建立、编程解模、论文写作、注意事项这七个方面展开介绍,并对获奖作品的模型思路、编程求解以及论文排版中的一些问题进行详细讲解。

竞赛: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

1、分享人郭东鑫,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硕士生,获得“杰瑞杯”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国家三等奖;“华为杯”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三等奖。

分享内容:列举讲解参赛流程、赛前准备、答辩方式等几方面,使大家对大赛有所了解。其中“杰瑞杯”比赛介绍包括作品报告书的撰写、相关图样、专利等支撑材料的准备、仿真环节的搭建和视频制作,以及决赛的布展、现场答辩、颁奖等环节。“华为杯”数学建模比赛主要对常见数学模型、团队成员工作安排以及参加比赛之前的准备进行介绍。本次经验分享会有利于研究生对比赛的规则、流程等有进一步的了解,为之后比赛奠定基础。

2、分享人:韩宜纯,矿业工程学院硕士生,带队获得“杰瑞杯”第八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全国三等奖。

分享内容:煤泥水处理对煤炭行业生态环保和国家“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团队针对选煤厂高泥化、难沉降煤炭废水的智能控制问题,提出基于絮团特性反馈的煤炭分选固液分离智能加药系统,节约能源。该系统能够实现根据絮体特征对煤泥水沉降效果智能分类并调节加药量的效果,为智能化选煤厂的建设提供了一种新方法、新思路。

竞赛: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

分享人:童镗力,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硕士生,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华北分赛区一等奖团队成员。

分享内容:为了保证远距离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团队设计了一套光纤复合输电线路微风振动在线监测系统作为参赛作品。本次分享,团队将围绕作品技术报告内容、实物展示及现场答辩的经验进行。

竞赛: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分享人:乔舒斐,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博士生,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教主赛道金奖及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产业命题赛道金奖团队成员。

分享内容:团队以多年的科研积累为基础,经过三个月的全力以赴,充分融合机械、电气、控制、经济和管理等多个学科的专业型人才,在权龙教授的指导下,创新提出了可变传动比电液耦合主动转向系统。其中,液压助力系统采用无节流损失的闭式泵控马达系统,能效高。此外,提出的螺旋变传动比机构颠覆了现有机械变传动比技术,具有结构简单、组件最少、效率高、价格低、技术自主等多个优点,最终作品得到组委会的青睐。本次报告将对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比赛流程、备赛过程和参赛作品要求进行介绍,希望对参赛师生有所启发。

http://www.gs.tyut.edu.cn 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Email:tyutgs@tyut.edu.cn 建议使用IE8以上版本    xitong
Copyright 2009-2020 Powered by TYUTGS, All Rights Reserved.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