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数学建模培训系列专家讲座一 国防科技大学吴孟达教授为指导教师做报告
来源: 日期:2020-07-27 17:59:37 访问次数:

2020年7月24日上午,应我校研究生院与数学学院邀请,国防科技大学吴孟达教授以腾讯会议网络形式作主题为“建模竞赛好论文的若干特征”的报告。本次报告旨在进一步提升我校数学建模指导教师对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与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命题思路、建模思路的准确把握能力。我校2020年数学建模指导教师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杨卫华主持。

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作为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的“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是一项面向在校研究生进行数学建模应用研究的学术竞赛活动,是广大在校研究生提高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培养科研创新精神和团队合作意识的大平台。

吴孟达教授从谈谈研赛的背景,建模竞赛好论文的若干特征,竞赛中的一些注意事项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并且谈到建模竞赛专业分布广泛,统计类,优化类的题目比例相对较大,常常需要用到的回归分析,方差分析,判别分析等一些基本知识和方法,并且着重强调不提倡方法堆砌,更强调方法应用的内生逻辑,以解决问题为第一原则,并鼓励指导教师督促学生竞赛前一定要阅读若干篇历年优秀论文,取长补短。并且通过五个具有非常代表性特征的例子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和分析,最后吴教授从题意理解,方向把握,做题节奏,效率,态度,亮点和写作等注意事项给大家作了详细解答。

吴孟达任职于国防科技大学,国家级教学名师、教授、博导,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数学模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专家组成员,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专家组副主任。长期从事数学建模的教育、教学和竞赛指导工作,多次为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命题;还担任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模糊数学与模糊系统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文核心期刊《模糊系统与数学》编辑部主任、国家精品课程和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负责人,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军队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全军科技成果二等奖3项。

http://www.gs.tyut.edu.cn 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Email:tyutgs@tyut.edu.cn 建议使用IE8以上版本    xitong
Copyright 2009-2020 Powered by TYUTGS, All Rights Reserved.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