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校举办首期研究生【云上讲坛】暨“一流策略” 青年博士生讲坛第十四期报告会
来源: 日期:2020-03-14 20:25:16 访问次数:

3月13日下午,我校举行首期研究生【云上讲坛】暨“一流策略”青年博士生讲坛第十四期报告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树学峰出席了本次活动。报告会点评专家、研究生院、研工部、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在学校现场参加本次活动,百余名相关学科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在各自家中通过云端积极参与。

首期研究生【云上讲坛】尝试了线上报告互动的新方法,探索了在特殊时期,研究生学术交流“不断线”的研学新模式。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光学工程2018级博士研究生李健在自家中,向线上与会的全体师生作了题为《新型分布式光纤拉曼传感技术及应用》报告。主讲人介绍了分布式光纤拉曼测温系统具有的抗电磁干扰、耐高压、结构简单、灵敏度高等优点,广泛应用于电力电缆、煤矿地下气化系统、石油化工等领域。针对目前分布式光纤拉曼系统普遍存在测温精度低与传感距离短等技术难题,提出了多种新型解调技术,以提高分布式光纤拉曼系统的性能。同时分享了开展科研、撰写论文、国际交流等方面的经验与心得,还分享了在此次疫情期间的自身感悟,以及针对疫情防控需求进一步开展相关科研工作的思考。

校外点评专家,山西交通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山西省交通科技研发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晓对李健同学的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和取得的研究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能够拓展新型探测系统在交通领域的应用,提升交通系统的智能化水平。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院长郝玉英教授、副院长王安帮教授和李健同学的导师张明江教授在肯定李健同学的汇报效果同时,就如何解决研究过程中的技术难题、如何与团队成员进行有效合作等,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点评。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结合自己的课题研究内容,通过语音提问和留言交流,积极与主讲人进行了深度的互动。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树学峰教授对此次研究生【云上讲坛】活动表示了肯定,对主讲人的报告表示了赞许,对专家的点评和导师对学生的悉心指导表示感谢,对学院的学风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工作给予认可。他指出,此次的【云上讲坛】是在特殊环境下拓展的学习交流新模式,疫情虽然阻止了大家见面,但是阻隔不了同学们学习交流的热情。【云上讲坛】所带来的不一样体验,必将引领广大研究生更好地参与科研。希望同学们在疫情期间珍惜时间,积累成绩、激发潜质,进一步借助【云上讲坛】新的研学交流模式,不断提升自己的科研水平,在行业或工程领域做出突出的成绩。

  “一流策略”青年博士生讲坛充分发挥了线上交流技术的优势,首次以【云上讲坛】的形式成功举办,进一步打破空间阻隔,保证了研究生在特殊时期学术交流“不断线”。学术会邀请了比以往人数更多的本科大学生,其目的使这些本科大学生居家进行课程学习的同时,也能享受高水平的学术交流,丰富了居家学习内容,调节了居家学习环境。让特殊时期的居家学习充实而有意义。

http://www.gs.tyut.edu.cn 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Email:tyutgs@tyut.edu.cn 建议使用IE8以上版本    xitong
Copyright 2009-2020 Powered by TYUTGS, All Rights Reserved.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