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校举办“一流策略”青年博士生讲坛第十三期博士生报告会
来源: 日期:2019-12-31 10:28:00 访问次数:

2019年12月27日下午,我校“一流策略”青年博士生讲坛第十三期报告会在迎西校区科学楼二层报告厅举行。安全与应急管理工程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周斌为在场师生作了题为《地表同位素测氡法探测采空区自燃火源位置》的报告。山西焦煤集团公司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王维虎、安全与应急管理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和教师出席报告会并进行点评,百余名相关学科学生参加报告会。

主讲人周斌首先介绍了目前国内外地下煤自燃火源位置探测的技术方法,归纳并总结了目前火源位置探测存在的问题及以后的发展方向。周斌重点围绕同位素测氡法探索了煤氧化自燃过程中氡迁移的机理以及本方法在其他领域的应用。同时,他向在座同学分享了自己成功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奖学金的宝贵经验。

王维虎高级工程师在点评中指出,地下煤层自燃不仅会损失大量煤炭资源,还会引起地表裂缝、塌陷等地质灾害。因此,有必要对煤自燃位置进行快速定位,周斌的课题侧重于基础研究,具有一定的理论深度,但在实用性上需要进一步加强。后续研究过程中可以有针对性的对采空区、采煤区等实际地质条件开展研究。同时,测氡法研究氡的迁移对火源定位存在滞后性,希望在后续研究过程中予以考虑和解决。

安全与应急管理工程学院邓存宝教授对周斌的论文研究进行了具体指导,希望他将氡的强度、含水层等因素纳入考察范围,进一步提高论文的系统性和创新性。同时,他指出,学校和学院进一步规范了研究生培养过程,希望同学们珍惜时间,勤奋学习,严格按照校院要求完成各环节工作,最终产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

安全与应急管理工程学院王雪峰副教授讲到,煤层自燃火源需要快速、精准探测,周斌的研究课题具有实际意义。同时,论文研究要结合行业动态前沿,在高度概括前人研究的基础上深入探索,切忌重复研究。在日常学习过程中,同学们要加强不同组别之间的交流,促进思维碰撞和知识拓展。

讲坛最后,在场同学积极向主讲人提问互动,大家就自己在日常学习、科研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http://www.gs.tyut.edu.cn 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Email:tyutgs@tyut.edu.cn 建议使用IE8以上版本    xitong
Copyright 2009-2020 Powered by TYUTGS, All Rights Reserved.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