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校举办“一流策略”青年博士生讲坛第十二期博士生报告会
来源: 日期:2019-12-19 08:57:15 访问次数:

2019年12月13日下午,我校“一流策略”青年博士生讲坛第十二期报告会在明向校区经济管理学院二层报告厅举行。经济管理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禹敏为在场师生作了题为《心理社会安全氛围对矿工安全行为的影响机制研究》的报告。山西省全科医学培训与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董福松、经济管理学院相关负责人和教师出席报告会并进行点评,百余名相关学科学生参加报告会。

报告中,禹敏介绍了我国煤矿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是人的行为,当矿工面对高强度的工作压力时,通常会导致其出现心理健康问题,从而影响到行为结果。心理社会安全氛围体现了组织重视员工的心理健康和行为实践结果,而氛围的构建对提升安全行为至关重要,从这一理论视角出发,他采用多层线性回归分析方法,研究了心理社会安全氛围对安全行为的影响机制,并且阐述了该理论对工作压力和心理健康的作用路径。同时,他提出了构建心理社会安全氛围的管理对策,为缓解矿工的工作压力、改善心理健康和提升安全行为提供了理论依据。

董福松高级工程师首先肯定了“一流策略”青年博士生讲坛活动的价值和意义,表达了自己乐于参与其中的意愿,并高度评价了禹敏的研究工作,其角度新颖,意义重大;最后他与同学们分享了“如何做个有价值的管理研究者”。 董福松认为,管理研究者应当学习“导游职业精神”,深入研究、实地考察,从服务对象角度出发,设计讲解方式和语言。管理是一门关于实践的学问,管理研究者要勇于实践,并践行“研究理论源于实践,研究成果用于实践”的宗旨。不能让别人明白的管理,只能是“伪管理”,更谈不上高水平管理,管理的基本特征就是管理者协调他人的活动,最终完成既定目标。对于管理研究人员来说,我们所研究的理论方法、工具,最后被管理者所接受、所使用,方能表明我们的价值。

薛晔教授高度赞赏了禹敏的研究内容和学术成果,并对禹敏的论文提出了更高的质量要求,希望其可以冲击省内百优论文。

王茜教授为禹敏的研究内容做了专业背景补充,她从“安全与应急管理”的角度出发,做了三方面介绍。一是国家越来越重视安全与应急管理的发展,安全形势总体向好,但距离高枕无忧还很遥远。禹敏同学的研究集中在煤矿安全,而我省又是一个采煤大省,因此禹敏同学的研究具有很大的实际意义。二是在安全领域,人的不安全行为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对人不安全行为的研究具有很大的意义,但是更要注重对安全行为的研究。通过对安全行为的研究来规避不安全行为。三是一个员工的个体行为,不能仅从员工本身找原因,管理环境也具有很大影响,禹敏的研究也是基于这个背景展开的。

讲坛最后,在场同学积极向主讲人提问互动,大家就自己在日常学习、科研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http://www.gs.tyut.edu.cn 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Email:tyutgs@tyut.edu.cn 建议使用IE8以上版本    xitong
Copyright 2009-2020 Powered by TYUTGS, All Rights Reserved.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