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校举办“一流策略”青年博士生讲坛第十一期博士生报告会
来源: 日期:2019-12-02 16:26:41 访问次数:

2019年11月29日上午,我校“一流策略”青年博士生讲坛第十一期报告会在明向校区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一层报告厅举行。生物医学工程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崔伟玲为在场师生作了题为《基于多体动力学探索骨关节炎治疗手段和膝关节置换术后的康复问题》的报告。山西华晋骨科医院主治医师、教授纪斌平,太原理工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政负责人和教师出席报告会并进行点评,百余名相关学科学生参加报告会。

报告中,崔伟玲首先介绍了骨关节炎(OA)的发病症状与治疗方法,为了对OA的病理原因进行深入研究,她利用多体动力学试验及骨肌建模仿真方法,研究了内八式和外八式步态(步态调整)对早期OA患者下肢运动学、动力学及肌电学的影响,有效阐释了该类型步态有效调整缓解膝关节疼痛的原因。同时,她选择全膝关节置换术后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初步研究了弹跳式和内推式步态对胫股关节接触力的影响,结合下一步工作将为OA患者术后康复以及假体设计研究提供理论支撑。

纪斌平教授指出,骨关节炎主要源于关节软骨退化损伤,软骨组织不可再生,随着增龄、肥胖、劳损等多种因素影响,软骨性状会逐渐发生改变直至消失,最终形成骨关节炎。关节软骨组织不存在血液营养供给,当关节活动或负重承压时,软骨随着受到压力的大小不同,被压扁或弹起,不断吸收关节液的营养成分,从而维持正常代谢。但是关节活动力度的最佳大小以及软骨耗损的具体机理目前尚无定论。主讲人从步态调整方向着手研究,思路非常新颖,这对OA手术治疗具有重要的意义。骨关节治疗是集医学、材料学、力学等方向的复合学科,希望能与学校进一步增强合作,造福骨关节炎患者。

安美文教授在点评中首先肯定了主讲人在课题方面扎实的基础功底,她认为本课题注重实际,是医工结合的重要体现,主讲人在研究中将理论实验与软件模拟有机结合,得到了较为综合、准确的结论。同时,安教授对其实验对象选取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议,并与主讲人进行了深入探讨。

主讲人的博士生导师、陈维毅教授讲道,膝关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希望将理论研究与医疗器械进步紧密结合,为骨关节置换手术提供良好支撑作用。他对纪斌平教授长期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双方后续加强步态实验室的构建与利用,推动产学研的良好合作。同时,陈教授肯定了本次博士生讲坛取得的良好效果,讲坛系列活动为学科研究生交流提供了良好平台,也锻炼了研究生的组织能力,希望同学们珍惜机会,大有作为。

讲坛最后,在场同学积极向主讲人互动提问,就科研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http://www.gs.tyut.edu.cn 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Email:tyutgs@tyut.edu.cn 建议使用IE8以上版本    xitong
Copyright 2009-2020 Powered by TYUTGS, All Rights Reserved.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