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校举办“一流策略”青年博士生讲坛第十期博士生报告会
来源: 日期:2019-11-19 11:50:08 访问次数:

2019年11月15日下午,我校“一流策略”青年博士生讲坛第十期报告会在明向校区经济管理学院二层报告厅举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工程2017级博士研究生刘芝宏为在场师生作了题为《游离亚硝酸原位强化剩余污泥厌氧生物电解产氢及磷回收研究》的报告。山西省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李超、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和教师出席报告会并进行点评,百余名相关学科学生参加报告会。

报告中,刘芝宏介绍了当前我国剩余污泥的处理及利用现状,由于污泥细胞的半刚性结构及胞外聚合物的包裹,造成水解、酸化进程受阻、蛋白质利用率低,进而导致污泥中有机质能源转化率不理想。结合此问题,她采用游离亚硝酸对污泥进行原位预处理,通过预发酵-微生物电解工艺解除厌氧发酵的末端产物限制从而实现氢气能源转化,并探究了污泥中氮磷形态的转化规律,为污泥生物质能源及资源回收提供了一定理论依据和方法支撑。之后,刘芝宏向在座同学分享了自己学习科研的心得感想,勉励大家要勤于思考、增强执行力、不畏困难、坚持不懈。

李超高级工程师就污泥的磷回收问题、微生物的群落结构和分子生态学网络的构架与刘宏芝展开深入讨论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同时,他讲到,科研训练和科技成果对于个人成长和交叉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相信环保领域的科学研究对于其他微生物高附加值产品的生产和控制亦有重要作用,希望同学们秉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心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王爽教授点评时讲到,作为入学八年的教职工,见证了太理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倍感骄傲。刘芝宏作为博士研究生,目前已经取得非常优秀的研究成果,希望她把握科研工作的良好起点,从新能源开采角度出发,未来在环保领域做出更多、更优秀的工作。

叶翠平副教授就处理剩余污泥的系统、联合预处理方式、混合性的短链信号分子、磷转化的规律与机理等几个创新点方面与主讲人进行了深入探讨。

刘芝宏的博士生导师、岳秀萍教授向大家介绍了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各学科发展现状和科研特色,近年来,学校和学院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提供了良好平台,希望在座研究生珍惜现有资源,积极融入科研团队,发挥在课题研究中的主观能动性,产出更多优秀成果。同时,岳秀萍教授表示本课题基于氮磷的同步回收、生物质新能源开发等背景,符合国家政策、产业需求和国际前沿要求,希望刘芝宏下一步就氮磷同步回收与产品工业化深入研究,争取早日实现成果的实际应用。

讲坛最后,在场同学积极向主讲人提问互动,大家就自己在日常学习、科研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http://www.gs.tyut.edu.cn 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Email:tyutgs@tyut.edu.cn 建议使用IE8以上版本    xitong
Copyright 2009-2020 Powered by TYUTGS, All Rights Reserved.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