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校举办“一流策略”青年博士生讲坛第九期博士生报告会
来源: 日期:2019-11-05 10:14:50 访问次数:

2019年11月1日下午,我校“一流策略”青年博士生讲坛第九期报告会在迎西校区科学楼二层报告厅举行。矿业工程学院矿业工程2017级博士研究生王磊为在场师生作了题为《原位注水蒸气热解油页岩的实验研究》的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树学峰,山西晋能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范家文,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与矿业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和教师出席报告会并对主讲人报告进行点评,百余名相关学科学生聆听了报告会。

报告中,王磊介绍了我国油页岩储量以及开发现状,传统的化石燃料开采方式成本较高,并且容易导致地表大面积沉陷,为了解决油页岩的开采难题,其所在团队先期提出的“对流加热开采油页岩技术”,通过在原位状态下向岩层注入过热蒸气,可实现对页岩油的有效开采。他向大家展示了自己所从事的模拟注水蒸气原位热解油页岩提质试验和机理研究的科研成果,并分享了求学过程中收获的经验和感悟。

范家文高级工程师点评时表示,很荣幸再次回到母校,此次近距离聆听在读博士生的报告,收获颇丰。他指出,企业十分关注最新科研动态,科技创新会对企业和行业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同学们在科研工作中要注重与工业现场和实际应用的结合,最后他对王磊的研究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性意见。

董宪姝教授讲到,王磊所研究课题立足国家重大需求,他结合前人研究成果凝练出了新的科学问题和创新点,这与自身严谨的科研态度和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分不开的,希望大家向榜样看齐,提升自己的科研素质。同时,她指出博士生讲坛为学院、学科和研究生搭建了一个交流平台,希望大家充分利用讲坛系列活动,展示自己的科研经历和研究进展,与交叉学科师生分享自己科研工作中的乐趣与成果。

王磊的博士生导师、赵阳升教授向大家阐述了这个课题的由来,他讲到,从重大工程难题中选取的研究课题,与紧跟科技前沿类课题相比,也是具有“后劲儿”的,这类课题符合国民需求,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他指出,高效环保的化石能源开采方式是未来的研究方向,希望在座学生设立远大的科研目标,努力学习,为国家发展添砖加瓦。

副校长树学峰教授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王磊的科研成绩,他表示本次报告会完整、清晰、生动。优秀博士生将自己在科研中遇到的困惑、困难以及如何解决的历程展现出来,会为其他同学从事科研工作提供十分重要的参考和启示。他指出,矿业工程学院是我校双一流重点建设学院,体现了我校办学标准,希望学院以高标准、严要求进行人才培养。同时,同学们要努力学习,把优秀的素质变为杰出的业绩,将学识与科研密切结合,为国家区域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讲坛最后,在场同学积极向主讲人提问交流,大家结合自己的课题研究内容以及现实的研究背景进行了深入互动。

http://www.gs.tyut.edu.cn 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Email:tyutgs@tyut.edu.cn 建议使用IE8以上版本    xitong
Copyright 2009-2020 Powered by TYUTGS, All Rights Reserved.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