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校举办“一流策略”青年博士生讲坛第七期博士生报告会
来源: 日期:2019-07-01 16:20:13 访问次数:

2019年6月28日下午,我校“一流策略”青年博士生讲坛第七期在科学楼二层报告厅举行。化学化工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钟达忠为在场师生进行了题为《阳极析氧催化剂的设计制备及其活性研究》的报告,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树学峰教授,山西汾西机电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王刚、研究生院与化学化工学院相关负责人和教师出席报告会并对主讲人报告进行点评,百余名相关学科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树学峰在致辞中指出,博士生讲坛为学院、学科和研究生搭建了一个交流平台,希望大家充分利用讲坛系列活动,展示自己的科研经历和研究进展,与场下师生分享自己科研工作中的乐趣与困难,展现理工大人的冲劲儿和干劲儿。化学化工学院是我校双一流重点建设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作为一流学科,体现了我校办学标准,希望学院以高标准、严要求进行人才培养。同时,学生们要努力学习,把优秀的素质变为杰出的业绩,将学识与科研密切结合,为国家区域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报告中,钟达忠介绍了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和电还原二氧化碳、水等小分子技术的研究背景。他指出,以化学能的形式储存能量可有效缓解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但是电化学还原二氧化碳和电解水制氢包含的阳极水氧化半反应存在过电位大、能耗高等弊端,他通过几何和电子结构的调控设计制备了高效的NiFe复合阳极析氧催化剂,在10和500 mA cm-2电流密度下的过电位分别为185和261mV,有效解决了过电位大和成本高的问题。

我校1999级校友,山西汾西机电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王刚在点评中表示,很荣幸再次回到母校,此次近距离聆听在读博士生的演讲,收获很大。他指出,从企业层面出发,更加注重化工产品的纯度和应用价值,高校和企业在技术开发过程中各有优势,希望加强校企合作,推进研究成果早日实现工业应用。

太原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王宝俊教授点评时指出,阳极析氧技术具有较大的现实意义,研究高效催化剂把氧气析出的课题十分重要。主讲人提出的铁磷复合催化剂、镍铁复合催化剂表现出贵金属的优越性能,是因为复合金属构成了簇结构,金属簇的结构目前尚不清楚,希望团队进一步研究。另外,氢气是二次能源,受制于一次能源的存储和利用。一直以来,大家对于一次能源,特别是化石能源存在误解,认为其会造成环境污染问题。实质上,污染不是一次能源的本质属性,如何清洁高效利用是我们科研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希望在座同学们认真学习,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应用到实际生活中,为解决能源利用问题建言献策。

太原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赵强教授表示,近来氢能话题十分热门,电解水制氢虽然成本高,但是可以利用无法并网的零散能源,另外,电解水制得的氢更为清洁,是成本低廉的煤制氢技术无法达到的。本团队为了降低电解水成本,以非贵金属替代贵金属催化剂,目前已经取得了较为可观的效果。建设高质量的能源体系,进一步丰富和优化非化石能源的供给,提高化石能源的利用效率和清洁程度,是我们化工人一直在努力的方向。

讲坛最后,在场同学积极向主讲人提问,大家结合自己的课题背景和行业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http://www.gs.tyut.edu.cn 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Email:tyutgs@tyut.edu.cn 建议使用IE8以上版本    xitong
Copyright 2009-2020 Powered by TYUTGS, All Rights Reserved.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