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校举办“一流策略”青年博士生讲坛第六期博士生报告会
来源: 日期:2019-06-16 17:04:53 访问次数:

2019年6月14日下午,我校“一流策略”青年博士生讲坛第六期在科学楼二层报告厅举行,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博士生唐莉为在场师生作了题为《采空区特殊下垫面产汇流机制研究及水文模型的建立》的报告,山西省煤炭地质局总工程师宋儒,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和教师出席报告会并对主讲人报告进行点评,百余名相关学科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唐莉介绍了煤矿开采后形成大面积采空区对地表水文的影响,以及目前采空区特殊下垫面产汇流机制的研究现状。基于山西煤炭开采造成大量地表塌陷的背景,她以汾河水库控制流域作为典型研究区域,通过室内模型试验,初步得到了煤矿开采形成采空区特殊下垫面对产汇流过程的影响机制,并结合适用于半干旱半湿润地区的双超产流模型,构建了适用于采空区特殊下垫面的水文模型,为我国采空区特殊下垫面条件下的水文模型建立提供了理论支撑。报告最后,唐莉向在座师生分享了自己的求学历程和心得感悟,并以一个山西本土姑娘的视角提出山西生态修复取得良好效果的愿景,博得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太原理工大学校友,山西省煤炭地质局总工程师宋儒点评时介绍了山西煤炭资源储存及开采现状,指出煤矿开采会导致地下水位降低,土地荒芜等现象,研究径流过程对减少旱灾、合理利用水资源具有重要意义。煤矿开采形成采空区会对地表径流产生影响,导致传统径流报告不再准确,在突出的煤水矛盾下,建立科学的地表径流预测方法很重要。唐莉报告中通过建立水温模型和参数分析方法,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对合理设计采空区的河道渗流路径、推动采空区的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实际意义。

太原理工大学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晋华教授表示,采空区特殊下垫面产汇流机制研究具有一定的难度和挑战,是一个需求性、创新型、科学性、可行性并存的重要课题。她建议将优势流理论引入到产汇流机制当中,并进一步加强现场试验,尽早实现模型的实际应用。同时,她勉励在座学生,以水滴石穿的执着和海纳百川的胸怀,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太原理工大学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张永波教授讲到,山西每开采一吨煤会破坏2.54平方米水资源,水资源评价结果表明山西省水资源储量逐年减少,省内不少名泉出现枯竭。后采煤时代的水资源发展问题已演变成生存问题,研究“煤水共生”的内在联系十分重要。水利人要立足采空区特殊水文条件下的水文循环、河道复流生态修复、矿井水的处理和高效利用等多重问题,刻苦钻研,以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家乡生态发展。

太原理工大学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赵雪花教授讲到,唐莉所研究课题涉及到水文、地质等多学科方向,是水利工程学科领域研究的优秀代表,博士生讲坛为我校师生进行学术交流提供了一个十分重要的平台。希望同学们珍惜光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以科研为乐,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

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王锐副教授进行了总结讲话,他高度评价了唐莉所在团队难能可贵的科研品质与强烈的家国情怀,也肯定了水利学科的深厚底蕴,“煤炭开采背景下的水文地质研究”符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科技创新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随着技术的发展,交叉学科对科研成果的贡献越来越大。希望我校学子开拓视野,立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勇于攻克难题,为我省经济转型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http://www.gs.tyut.edu.cn 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Email:tyutgs@tyut.edu.cn 建议使用IE8以上版本    xitong
Copyright 2009-2020 Powered by TYUTGS, All Rights Reserved.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