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防科技大学吴孟达教授来我校做研究生数学建模报告
来源: 日期:2019-05-24 17:05:54 访问次数:

   

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是“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的主题赛事之一,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办,它是培养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的一条有效途径。为了扩大数学建模的影响和受益面,提高我校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水平,应我校研究生院和数学学院邀请,521日上午国防科技大学吴孟达教授在数学学院九层报告厅举行了题为谈谈研究生数学建模的报告。我校建模基地负责人、数学学院杨卫华副院长主持了报告会,研究生院魏毅强副院长、数学学院数学建模指导教师和全校研究生数学建模爱好者聆听了此次报告。

吴孟达教授指出数学建模是理论与实际联系的桥梁和平台,也是一个过程和模式,在数学建模学习中要注重数学建模中的思维训练。特别提出贴标签式的建模思路不符合创新思维的规律,强调应从问题出发,充分挖掘问题内涵,寻求最合适所要解决问题的模型,并从直觉、联系、求异、本源和归纳这五个方面对数学建模教学理念进行详细阐述。他指出对于建模论文的评判则以其最优性、普适性和创新性为基本标准,其中创新性来自于对要解决问题的理解和对所用方法的理解。所以,关键是要从实际出发,关注问题本身,加深理解提出创新。最后,吴孟达教授对历年赛题进行分类统计,对竞赛准备过程和竞赛期间相关注意事项与参会师生进行了畅谈交流,并对老师和学生们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吴孟达任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博导、国家级教学名师,现为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数学模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专家组成员、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专家组副主任。他长期从事数学建模的教育、教学和竞赛指导工作,多次为全国研究生、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命题,在数学建模的教学、研究和数学建模竞赛组织和指导方面有很高的造诣。他还担任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模糊数学与模糊系统专业委会副秘书长、中文核心期刊《模糊系统与数学》编辑部主任,是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数学建模与数学实验》和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教学建模--从自然走向理性之路》的负责人,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军队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全军科技成果二等奖3项。

 

http://www.gs.tyut.edu.cn 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Email:tyutgs@tyut.edu.cn 建议使用IE8以上版本    xitong
Copyright 2009-2020 Powered by TYUTGS, All Rights Reserved.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