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校举办“一流策略”青年博士生讲坛第二期博士生报告会
来源: 日期:2019-04-26 18:32:20 访问次数:

4月12日下午,我校在迎西校区思贤楼三层报告厅举行“一流策略”青年博士生讲坛第二期博士生报告会,主讲人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博士生鲁辉虎,报告题目为《超级铁素体不锈钢组织性能控制关键技术开发的基础理论研究》。

我校党委书记吴玉程教授,副校长树学峰教授,太钢技术中心副主任范光伟教授级高工及我校研究生院负责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教师出席并对主讲人报告进行点评。

报告中,鲁辉虎首先介绍了超级铁素体不锈钢的研究背景,超级铁素体不锈钢具有耐腐蚀、易成形、导热性强和成本低廉的优异特点,但是其生产过程中sigma等脆性相的析出会严重恶化材料的韧性,制约大规模生产。接下来,他对超级铁素体不锈钢生产过程中块状sigma相、Laves相的析出机制,恶化材料韧性的原因进行了阐述,并有针对性的提出调控优化工艺以改良材料韧性,报告还提出了采用热带双相区连续退火及淬火配分的工艺来提升AISI 430铁素体不锈钢强度指标的新思路。最后,鲁辉虎结合自身工作求学经历,与在座同学们分享了他在职业选择、学习科研过程中的心得体会。

报告会上,点评专家从不同角度对鲁辉虎的报告进行了点评,对其专业素养和科研成果予以了高度肯定。在提问讨论环节,在场同学与主讲人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和交流,互相探讨实验思路和研究方法。

吴玉程教授在总结讲话中勉励同学们在专业研究中要结合地方发展、立足实际,理清研究思路,潜心科研,在现有知识层面的基础上开拓思维,主动向同行榜样学习借鉴,增强动手实践能力,从而提升自己的综合实力。同时,在科学研究中要坚守学术底线,恪守学术诚信,踏踏实实做学问,认认真真搞研究。

http://www.gs.tyut.edu.cn 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Email:tyutgs@tyut.edu.cn 建议使用IE8以上版本    xitong
Copyright 2009-2020 Powered by TYUTGS, All Rights Reserved.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