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的通知
来源: 日期:2022-09-08 10:07:28 访问次数:

各学院:

入学教育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是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研究生尽快融入学习生活新环境,顺利完成本研对接、硕博转换,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做好学涯规划等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学校迎新工作安排,结合研究生教育和培养工作特点,现将2022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的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组织形式

新生入学教育由各学院研工组负责组织实施,采取线上集中教育与线下分散自学相结合、专题讲授与网络课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要求所有研究生新生参加。

二、教育时间

9月14日——9月25日。

三、主要内容

(一)学院线上集中入学教育(9月14日)

主要包括理想信念与价值追求教育、校史院情与爱校荣校教育、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学科前沿与培养管理教育、日常管理与校规校纪教育、心理健康和校园安全教育等六个方面的内容,具体实施中应以《2022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纲要》(附件1)为指导,并根据本学院特点适当予以拓展。

(二)导师(或团队)教育(9月15日)

由导师以团队、课题组为单位组织线上师生见面会和新老生交流会,内容以学业教育为主,兼顾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

(三)主题班会(9月16日)

由辅导员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内容以纪律教育为主,兼顾思想教育和学业教育。

(四)研究生自学(9月14日—9月25日)

1、登录研究生院网站、研究生思政网,逐菜单浏览学习相关规章制度。

2、《研究生的压力应对与健康心理》(16学时)网络课程(必修课)学习、在线考试,具体安排详见研究生院网站《关于2022级研究生网上选课、公共课开课及相关要求的通知》。

3、入校报到后,自学《中国研究生•2022,研向未来》新生指南专刊、《研究生科研安全手册》(在学院入校报到点领取)。

四、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策划

学院集中入学教育中的思想教育、学业教育、纪律教育内容原则上应分别由研工组组长、分管研究生教育的院领导、分管学生工作的院领导负责讲授。

为协助做好集中入学教育,学校将下发《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概况和相关政策解读》(PPT),各学院可根据实际需要和自身特点,进一步充实和完善(幻灯片内容只增不减)。

此外,为做好新生实验室安全教育,国有资产管理处制作了《实验室安全开学第一讲》(有声PPT),各学院需在集中入学教育中予以无删减播放。

(二)夯实工作基础

各学院要在9月13日前把新生编入相应的班级、团支部、党支部,配齐辅导员和研究生骨干,确保所有新生进入相应的工作群组,切实激发研究生基层组织活力。

研究生导师应通过多种方式主动联系研究生新生,9月13日前确保所有新生进入相应工作群组,具备线上参加相关教育活动的条件。

(三)强化育人合力

各学院要注重发挥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研究生思政教育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和作用,及时组织落实导师与新生的线上见面会;导师应及时与新生交流培养计划制定情况,指导其明确研究方向和学涯规划;要遴选优秀高年级研究生,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新老生学习经验介绍会,让新生尽快熟悉研究生的学术科研方法、校园环境和校园生活等。

研究生入学教育是落实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重要环节,其中学院集中教育是重中之重,各学院务必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力求实效:要提前测试好网络、设备、课件,确保教育活动顺利进行;要充分考虑网络卡顿、设备故障等意外因素,做好应急预案,特殊情况下可调整在线教育时间或在新生入校报到后举行线下教育(集中教育时间、方式如因特殊情况确需调整,应通过网站、工作群等及时通知到每位研究生,并报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备案);如个别研究生因网络不佳等原因导致学习效果不好,报到后应安排专门教育。

9月13日前各学院应在网站公布本学院2022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实施计划(须包括线上集中教育会议平台和进入方式,研究生总人数较多特别是超过会议平台上限的学院,应增加集中教育场次),方便研究生浏览和学校检查;入学教育期间,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学校、学院、研究生院网站、“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平台等,做好宣传报道。

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结束以后,全体研究生应于9月27日前将填写好的《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入学教育承诺书(2022版)》(附件2)上交辅导员(注:学院统一收齐后,保存至研究生毕业);各学院应于9月28日之前将《2022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实施汇总表》(附件3)经学院党委负责人签字盖章后,扫描发送至tyutyjsgzb@163.com。

 附件1:2022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大纲.doc

 附件2: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入学教育承诺书(2022).docx

 附件3:2022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实施汇总表.doc

研究生院 研究生工作部  

2022年9月8日      

http://www.gs.tyut.edu.cn 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Email:tyutgs@tyut.edu.cn 建议使用IE8以上版本    xitong
Copyright 2009-2020 Powered by TYUTGS, All Rights Reserved.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