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年暑假期间研究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日期:2022-06-10 10:53:04 访问次数:

各学院:

2022年暑假即将来临,为确保全校研究生度过一个平安充实的假期,根据省教育厅和学校有关文件精神,现就暑假期间研究生的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做如下安排:

一、做好暑假安全教育

6月17日前,各学院需按照《研究生暑假安全教育纲要》(附件1)对研究生进行一次全覆盖的安全教育。安全教育结束后,研究生要填写《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暑假安全承诺书》(附件2),由辅导员汇总后上交学院研工组存档。

二、做好放假离校、开学返校、在校生出入校管理

1、放假离校

暑假期间所有研究生离校均按《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外出安全管理办法(试行)》(校研[2018]24号)执行,离校前须履行研究生申请,导师、辅导员双重审核,学院审批备案程序。

各学院要提前对研究生假期去向进行统计摸底,“一人一档”制定离校研究生信息台账,加强学生健康教育和安全教育,引导学生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并及时向返乡地报备。

2、开学返校

离校返乡的研究生,假期中未经批准不得提前返校;秋季学期开学返校工作届时按照学校、研究生院有关通知执行。

3、在校生出入校

暑假期间,学校仍将实施相对封闭管理,留校研究生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周六或周日外出,外出当日需在规定时间内返回住宿校区,不得在校外留宿。具体工作程序按有关要求执行。

三、落实留校研究生管理责任

导师是留校研究生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关心并做好留校研究生的生活、科研、安全、疫情防控等工作,做好日常提醒和重要节点的督促检查;要重点关注因疫情防控、考试、论文发表、导学矛盾等因素对研究生心理带来的困扰,加强对研究生的思想引导、学业指导、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放假前导师要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着重注意防火防盗、用电用气安全,做好重要物资物品和仪器设备、特别是有毒试剂和易燃易爆试剂物品的检查和管理。

各学院要指派专人负责暑假留校研究生的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等工作,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核酸抽检工作;要深入研究生宿舍,主动关心留校研究生的学习生活,倾听他们的实际需求;对特殊群体研究生要强化心理帮扶,提供暖心关怀。

各学院要“一人一档”制定留校研究生信息台帐,并按要求及时报送相关信息。

四、其他要求

1、假期结束后全体研究生务必按时返校报到注册,如确有特殊情况,必须提前向导师和辅导员请假。

2、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暑假期间研究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充分考虑影响安全稳定的各种风险和因素,从学院、辅导员、团队、导师等多个层面做细做实安全教育;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保持高度敏锐性与洞察力;要密切关注假期期间研究生思想动态,返校后第一时间开展研究生思想状况摸查工作。

3、各学院要认真落实安全稳定工作信息报告制度,准确掌握本单位研究生特别是留校研究生在暑假期间的动态。如遇突发事件,需第一时间报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并配合相关部门妥善处置。

4、研工组组长、研工组联系人、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辅导员在暑假期间需保持手机通信畅通。

 附件1:研究生暑假安全教育纲要(2022).doc

 附件2: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暑假安全承诺书(2022).docx

研究生院 研究生工作部  

2022年6月10日      

http://www.gs.tyut.edu.cn 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Email:tyutgs@tyut.edu.cn 建议使用IE8以上版本    xitong
Copyright 2009-2020 Powered by TYUTGS, All Rights Reserved.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