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届研究生毕业鉴定和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来源: 日期:2022-05-19 17:45:03 访问次数:

 

各学院:

为进一步做好研究生毕业鉴定,强化毕业研究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家国情怀培养和爱校荣校教育,细化离校管理与服务工作,确保毕业生圆满、顺利离校,以昂扬的精神面貌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在新征程上传承母校精神,书写人生华章,学校现开展2022届研究生毕业鉴定和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毕业鉴定

《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毕业登记表》是重要的人事档案,也是用人单位对学生的考核依据之一,请各学院高度重视,组织专人负责发放、检查、收取,确保所有2022年上半年拟毕业的研究生按照要求(见附件1)认真填写《研究生毕业登记表》并交回。

(一)材料领取(5月20日)

5月20日,请各学院安排专人领取《研究生毕业登记表》(明向校区:行政楼B410;迎西校区:行政主楼113)。

(二)材料上交(5月31日)

中午12:00前,以学院为单位,将所有填好的《研究生毕业登记表》收齐并检查后(重点检查所有项目是否全部填写,对应位置签字、党委公章是否齐全),按学号从小到大排序,连同《<研究生毕业登记表>上交汇总表》(附件2)纸质版和电子版交至明向校区行政楼B410或迎西校区行政主楼113,联系人:郝老师,0351-3176230。

二、毕业主题教育活动

(一)活动对象

全体2022届毕业研究生

(二)活动主题

百廿研途情系母校感恩师友蓄力前行

(三)活动时间

2022年5月20日——2022年5月31日

(四)活动安排

1.理想信念教育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引导广大毕业研究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号召毕业研究生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

2.心理健康教育

各学院要通过毕业生座谈会、主题班会、实验室走访等方式,主动与毕业研究生加强交流,收集毕业生对学院、学校建设发展的意见建议,了解排除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引导毕业生树立积极、健康、向上的心态,合理调整期望值,正确应对学业、就业、生活等各方面的压力。

研究生导师要面向全体毕业生开展一次“一对一”谈心谈话(面谈),聚焦研究生面临的思想困惑和实际困难,持续加强对学业困难、就业受挫、升学不顺、情感困惑和延期毕业研究生的心理辅导和人文关怀。对谈心谈话中发现的异常情况,导师应第一时间告知辅导员、上报学院,及时开展干预、帮扶等工作。

3.文明离校教育

结合120周年校庆,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充满人性化的毕业纪念活动和以感恩教育为主题的教育活动,营造毕业氛围;开展学术诚信教育和贷款毕业生诚信还款教育,树立学校及毕业生的良好形象;继续深入开展疫情防控教育,教育引导毕业生模范遵守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校园进出管理规定、请销假制度,按规定做好核酸检测抽检和每日体温上报等工作;做好人身安全、财产安全、防火防盗、防电信诈骗等安全知识教育;要充分发挥优秀毕业研究生等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毕业研究生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强化行为管理,确保2022届毕业研究生文明、有序、安全离校。

(五)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研究生毕业主题教育活动以学院为主体开展,各学院研工组负责具体实施。要充分认识开展毕业生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根据上述工作内容和具体要求,结合本单位学科专业特点和研究生实际,制定工作计划,开展相关活动,调动广大毕业研究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弘扬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营造文明温馨的毕业氛围。

2.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要依托网站和新媒体平台,加强毕业研究生主题教育活动及优秀毕业研究生先进事迹的宣传,精心树立和积极打造毕业研究生主题教育活动先进典型与活动品牌,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促进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同时要加强各单位间的沟通交流,分享和借鉴工作经验。同时还要注意以适当的方式引导毕业气氛、淡化离愁别绪,使毕业生在离校前始终保持健康向上的心态。

3.及时总结、提高实效。结合本单位毕业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实际,加强工作研究,及时总结经验,改进方式方法,不断提高毕业主题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主题教育结束后,各学院应将本单位主题教育组织情况以新闻稿形式发送至邮箱tyutyjsgzb@163.com。

  附件1:2022年研究生毕业登记表填写说明.pdf

  附件2:《研究生毕业登记表》汇总表.xlsx

研究生院  研究生工作部    

2022年5月19日         

http://www.gs.tyut.edu.cn 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Email:tyutgs@tyut.edu.cn 建议使用IE8以上版本    xitong
Copyright 2009-2020 Powered by TYUTGS, All Rights Reserved.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