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 正文
关于做好2021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的通知
来源: 日期:2021-09-14 09:52:20 访问次数:

各学院:

入学教育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是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研究生尽快融入学习生活新环境,顺利完成本研对接、硕博转换,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做好学涯规划等具有重要意义。根据我校2021年迎新工作安排,结合研究生教育和培养工作特点,现将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安排通知如下:

一、总体安排

学校层面集中教育和开学第一课:9月16日全天,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要求所有研究生新生参加,具体时间安排见《2021级研究生入学安排》。集中教育依托校内视频直播系统(直播系统培训另行安排),采用主会场+分会场的形式进行(学校在明向校区学生活动中心设主会场,各学院设分会场若干)。学校确定少量研究生代表在主会场参会,其余研究生全部在分会场参会,人数较多的学院可设置多个分会场(一般不超过3个)。

学院层面分散教育:时间为9月17日—9月21日,由各学院研工组具体负责组织实施,要求所有研究生新生必须参加,具体安排按照本通知要求执行。

二、主要内容

学校层面集中教育内容主要包括开学第一课、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会、研究生教育与培养总体情况介绍和科研安全等。

学院层面分散教育要根据学校统一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实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灵活采用讲座、主题班会、讨论、座谈、参观等多种形式,切实做到有侧重、全覆盖、讲实效。具体内容包括以下七个方面:

1、理想信念教育

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入学教育全过程,教育新生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要组织新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鼓励新生争做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专题学习教育,引导研究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促使研究生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上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引导新生进一步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2、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

要邀请校内外资深教授、知名专家和优秀导师代表,结合自身教书育人、科研创新和成长经历组织专场报告会,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励和引导广大新生树立家国情怀,强化担当作为;要通过案例教学等形式,开展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宣讲,教育引导研究生严守科研伦理规范,坚守学术道德底线,防止学术失范、失德行为的发生。

3、疫情防控教育和安全教育

要通过专题讲座、资料发放等形式,组织开展防疫知识宣传教育,确保每名新生知晓疫情防控期间的校园管理、请销假、信息报送等方面的制度规定;要对新生进行人身、生活、财产、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等方面的专题教育,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开展防范校园贷、传销等电信网络诈骗专题教育,要求全体研究生在手机上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视频操作指南另发),强化风险意识和网络安全意识;要指导研究生认真学习《研究生科研安全手册》,熟悉教室、实验室、宿舍管理相关规定和校园安全相关注意事项,熟练掌握实验操作规范和安全防护知识、技能,杜绝安全隐患,要求所有新生开学第一周关注“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公众号“培养过程—科研安全”栏目,完成科研安全知识学习和自我测试。

4、心理健康教育

要针对新生特点,聚焦适应教育、人际关系、沟通管理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开展适应讲座、团体辅导、谈心谈话等心理健康方面的辅导交流活动,引导新生积极转变角色,尽快适应新环境、新阶段。要注意介绍研究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及其调适和求助方法,介绍学校心理咨询工作机制和咨询时间地点等。

5、爱校荣校教育

向新生介绍学校、学院的历史沿革、发展成就、社会贡献、杰出校友等,彰显学校的深厚文化底蕴和光辉办学历程。介绍学校、学院当前的基本情况、建设目标、发展方向等,突出学校、学院在“双一流”建设中的历史机遇和历史使命。使新生了解学校、关心学校、热爱学校,增强研究生的认同感、归属感和集体荣誉感,激发学习动力,积极参与学校建设。

6、学科前沿及专业教育

向新生介绍学科发展动态及研究热点、专业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师资状况、就业前景、职业方向等,指导研究生做好学涯规划和职业规划,为今后的专业学习和职业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特别要注意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根据新生实际情况,分层分类开展基础科研(学术)素能辅导,如图书资料、数据库使用、实验设备操作技能、数据处理软件操作、基本科学研究方法等,帮助新生尽快掌握所在学科专业要求的基础研究技能和方法。

7、行为规范教育和办事流程辅导

要组织新生认真学习《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41号令)、《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外出安全管理规定》和学校关于研究生奖助、学术规范、培养方案、专业实践、成果发表、毕业条件、学位授予条件等的有关规定和管理办法,明确研究生培养相关环节的具体要求。要指导新生学习掌握学校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研究生自助服务一体机等信息化平台操作办法和常用事项办理流程,指导研究生按时登录系统完成个人信息完善、培养计划制定和网上选课等操作。

三、组织保障

1、精心组织策划。研究生入学教育是落实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重要环节。各学院研工组务必高度重视、认真策划、精心组织、力求实效。

2、夯实工作基础。各学院要及时把新生编入相应的班级、团支部、党支部,配齐专兼职辅导员和研究生骨干,激发研究生基层组织活力;要加强对新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引导新生党员加强理论学习和党性锻炼;要充分发挥党员骨干作用,引导其在新生中开展思想、学业、生活、心理等方面的互助和引领。

3.强化育人合力。各学院要注重发挥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研究生思政教育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和作用,及时组织落实导师与新生的首次见面和谈心谈话;导师应及时与新生交流培养计划制定情况,指导其明确研究方向和学涯规划;要遴选优秀高年级研究生,开展形式多样的新老生学习经验介绍会和交流座谈会,让新生尽快熟悉研究生的学术科研方法、校园环境和校园生活等。

四、相关要求

1、为扎实做好研究生入学教育工作,学校为2021级硕士研究生发放了《中国研究生•2021新启航》,各学院可根据需要,结合《中国研究生•2021新启航》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

2、要加强对新生的思想状况、经济状况、心理健康状况进行调研,多方位多角度了解研究生成长的普遍规律和个性特点,特别关注研究生新生中的特殊群体和个体,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活动;博士研究生人数较多的单位,应特别针对博士组织专场入学教育;由于部分非全日制研究生为在职学习状态,无法按时参加入学教育,学院需参照入学教育内容专门安排时间对此部分非全日制研究生进行集中入学教育。

3、各学院研工组负责研究生入学教育的组织安排;要将因疫情原因未能按时入学的研究生纳入入学教育计划,创新教育方式,确保教育效果;要认真制定计划、及时总结经验,同时要充分利用学校、学院、研究生院网站、“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平台等,做好入学教育宣传报道工作。9月16日前各学院应在网站公布本学院2021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实施计划,方便研究生浏览和学校检查;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结束以后,各学院应于9月24日之前将《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汇总表》(附件)经学院党委书记签字盖章后,报送至研究生院,电子版发送至tyutyjsgzb@163.com。

附件 2021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实施汇总表.docx

研究生院  研究生工作部   

2021年9月12日        

 

 

http://www.gs.tyut.edu.cn 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Email:tyutgs@tyut.edu.cn 建议使用IE8以上版本    xitong
Copyright 2009-2020 Powered by TYUTGS, All Rights Reserved.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