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四十一届全国工科研究生教育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 日期:2022-12-05 14:15:51 访问次数:

 12月4日-5日,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工科工作委员会主办,清华大学和太原理工大学承办的服务国家需求、加快培养工科紧缺人才论坛暨第四十一届全国工科研究生教育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高栋、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春、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吴烨等工科工作委员会领导和来自全国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近2000位代表线上参会。会议由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献明教授主持。

张献明在致辞中指出,在太原理工大学120年的发展史上,代代学人始终把发展壮大研究生教育作为矢志不渝的追求,学校研究生教育坚持围绕党和国家的重大需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逐步实现了由小到大、由大到强的转变;研究生教育是一流大学人才培养的高度,是学校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显著标志,“双一流”建设以来,学校紧密围绕“立德树人”中心工作,实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打造“科教融合”和“产教结合”双引擎,大力推进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着力构建卓越而有灵魂的研究生教育体系,高水平人才培养成果持续涌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最关键“结合部”的研究生教育任重而道远。

会议邀请西安交通大学薛周利、同济大学白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正扬、天津大学卢铮松等专家围绕构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交通学科人才培养改革、国防领域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等重要问题作主旨报告;邀请复旦大学马臻、山东大学任玉鑫、华中科技大学彭湃、河海大学李萍、西南交通大学艾长发等专家围绕“三全育人”、“微思政”工作、学术型与专业型工科研究生的差异、交叉学科研究生招生、复合式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培养等热点问题作大会论文交流报告。我校研究生院院长姚晓红教授受邀在12月4日的工科紧缺人才论坛上作题为《地方高校工程博士招生与培养模式的思考与探索》的专题报告。

本次会议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工科研究生教育质量”为主题,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研讨我国工科研究生教育改革和发展面临的重要问题,促进研究生教育管理经验的学习和交流。会议征文围绕新时期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生招生模式改革与体制机制创新、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培养研究生的体制机制创新、新发展格局下的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学科专业发展与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教育评价改革与质量保障体系6个专题征集稿件,得到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培养单位、各级政府从事研究生教育与管理行政部门、研究生指导教师、研究生课程任课老师、从事研究生教育与管理的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累计收到来自全国135所院校的225位作者投稿的100篇高质量论文。

在太原理工大学120周年华诞之际,本次会议的召开搭建了一个全国性的交流思想、碰撞火花、缔结友谊的平台,对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展示研究生教育发展成就、扩大学校影响力,交流探讨工科研究生教育经验成果及前沿理念,不断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安排,第42届全国工科研究生教育研讨会将由福州大学承办,会议进行期间,还举行了新颖的会旗云传递仪式。

 

http://www.gs.tyut.edu.cn 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Email:tyutgs@tyut.edu.cn 建议使用IE8以上版本    xitong
Copyright 2009-2020 Powered by TYUTGS, All Rights Reserved.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