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做好研究生延期开学相关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日期:2020-02-11 18:01:17 访问次数:

 

[2020]3号

各学院及相关培养单位:

根据目前防控疫情的需要及学校的总体部署,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将推迟。按照学校提出的“学生不允许提前返校”、“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假期期间对学生的要求

1、纪律要求

请各学院告之每位研究生务必充分认识目前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性,要主动严格遵守学校的规定,告知每位导师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务必确保每位研究生不提前返校,严格按照学校另行通知的开学时间返校。如有提前返校者,学校将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同时要求研究生如实填写个人状况和体温日报。各学院对填写不按时、不认真、填写内容不如实不准确的研究生要进行批评教育,严重者给予严肃处理。

2、课程科研安排

1)2019级研究生

目前,学校已在超星平台为研究生开放了必修环节课程和通识选修课程。4门必修课程在正式开学前需完成。同时鼓励研究生积极选修其他通知课程,开学后学校将对研究生的选课情况进行检查,学习结果纳入本学期各类奖励的评审之中。

2)本学期2019级公共课《工程伦理》将主要采取线上学习方式进行,目前课程学习平台正在部署,预计2月17日开课,要求2019级选择《工程伦理》课程的研究生及往届重修生应及时关注研究生院网站查询具体上课安排。

3)2018级研究生

本学期2018级研究生应当完成“学位论文中期检查环节”,正式开学前,2018级研究生应当加强与导师的沟通,加大文献阅读量,构思和撰写小论文或者提前着手学位论文“绪论(文献综述)”部分。

4)2017级及其他年级拟毕业研究生

拟毕业研究生应充分利用开学前的时间,加强与导师的沟通,撰写学位论文。今年研究生院对学位论文模板进行了修订,研究生务必按照修订后的模板完成学位论文。论文模板登录研究生院网站查看。

二、假期期间对研究生导师的要求

1、各单位要求导师在疫情防控关键期,充分理解学校的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导师是研究生教育第一责任人的作用。特别是要求导师需将学校对研究生的各类通知各种要求传达到每位研究生中,并做好研究生对各项任务完成情况的监督。

2、要求导师加强与研究生的联系,及时了解学生目前的状况,尤其是提醒研究生不得提前返校,同时要求研究生按时如实准确提交个人状况和体温情况。

3、要求导师在疫情防控期间,有效地利用微信、QQ等各类网络工具,加强对学生的远程科研指导,尤其是要加强对即将毕业学生的学位论文的指导。要求导师采用视频会议的形式定期(每周至少一次)召开课题组会,并做好相应的记录。希望各单位能提供导师团队在远 程指导学生方面做得好的视屏资料,研究生院将在全校推广宣传,作为优秀导师和优秀团队的评审依据。

4、有湖北籍研究生的导师在假期期间要加强与研究生的沟通,了解学生的心理和学习科研状况,并做好交流记录。

5、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导师需适当调整2018级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计划,合理规划专业学位研究生赴校外开展专业实践的时间,调整方案报学院备案。

6、导师及时为拟毕业研究生录入必修环节成绩,导师录入必修环节流程请参考:研院网站-教学运行-办事指南http://www.gs.tyut.edu.cn/info/1031/1807.htm

7、导师要严格把好拟毕业研究生各个培养环节完成情况。特别要注意检查研究生培养计划各科成绩,成绩不齐全或有不合格者,不得进入申请毕业环节,学位论文不予安排查重和送审。导师在研究生管理系统中查询研究生成绩流程请参考:研院网站-教学运行-办事指南http://www.gs.tyut.edu.cn/info/1031/1966.htm 。

三、假期期间对研究生辅导员的要求

1、请各学院要求研究生专兼职辅导员务必严格按照目前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创新工作模式,全方位地加强疫情期间对身处异地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要对每位研究生强调主动严格遵守学校的规定,按照学校布置的相关教学安排主动学习。同时,要通过多种方式主动向学生、家长通报学校疫情防控的相关情况

2、充分利用网络化管理机制,每日与所带研究生密切沟通,及时精准掌握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做好相关的交流记录。尤其是要重点关注在湖北居住的、身体异常的学生情况,认真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相关情况要主动按时上报。

3、要注重对研究生的心理关怀,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心理疏导,通过多种方法有效缓解疫情可能给学生所带来的焦虑、恐慌等心理压力。

4、要主动与研究生的导师加强沟通交流,共同引导研究生主动完成每日的学习安排和身体状况的日报。特别是要共同重视居住在湖北的和身心状况异常的研究生,加大对他们的关注和引导。

四、推迟开学的主要工作预案

1、在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院将组织在线教学,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目前2019级硕士研究生的41门专业核心课程和598门专业选修课程将采用视频直播及微课速课等方式结合进行,要求各学院上报核心课程课表,要求任课教师须在2周内完成网络授课的工作。

2、在确保培养质量的前提下,根据开学时间推迟情况,适当顺延研究生毕业相关环节(学位论文提交、答辩等)的截止时间。相关材料的审核可通过微信、qq、邮箱等进行。待疫情解除后,相关材料请及时交回研究生院。论文提交、查重、抽审、盲审、科研成果审核、毕业授学位条件等工作的要求按照相关办法执行,与往年相同。

3、学校依据疫情情况,可适当考虑增加一次校学位会议,以确保研究生顺利毕业授予学位和就业派遣。

特此通知

 

(注:疫情防控期间,师生可能经常需要在校外登录研究生管理系统,校外登录系统须通过VPN访问,具体方法见信息中心相关通知:

http://iadmin.tyut.edu.cn/info/1131/2583.htm)

 

研究生院、研工部

2020年210

http://www.gs.tyut.edu.cn 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Email:tyutgs@tyut.edu.cn 建议使用IE8以上版本    xitong
Copyright 2009-2020 Powered by TYUTGS, All Rights Reserved.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