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校开展2019级研究生入学教育
来源: 日期:2019-09-18 09:36:00 访问次数:

9月16日下午,我校在体育馆举行2019级研究生集中入学教育大会。校党委书记吴玉程出席并为研究生讲授“入学第一课”,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树学峰出席大会并主持。学院党委负责人、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全体人员、研究生辅导员以及全体2019级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教育活动。

校党委书记吴玉程以《肩负时代和祖国赋予的光荣使命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和开拓者》为题,为新生讲授“入学第一课”。吴玉程指出,“做好一名研究生,要学会‘登高望远’,懂得‘脚踏实地’,坚持‘持中守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百舸争流、英雄辈出的时代。“20世纪最伟大人物”屠呦呦、“两弹元勋”邓稼先和“共和国的脊梁”、我校化学工程系教授栾茀,无不是踏踏实实为祖国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的精神楷模。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同学们展示才华、实现志向,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每个青年都应该珍惜这个伟大时代,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他希望大家秉持爱国主义精神,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吴玉程表示,学校将尽一切努力,为同学们的学习、科研和生活提供优质的服务、进行严格的管理、提供领先的教学,为同学们成长成才保驾护航。吴玉程同时告诫研究生同学们,“登高望远”“脚踏实地”“持中守正”是通往人生、事业和学术巅峰的有效通行证。希望他们通过在理工大学的学习,都能成为卓越有灵魂、博学有胸怀、智慧有担当的人,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创造新的辉煌。

研究生院院长、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姚晓红在简要介绍学校发展历史和研究生教育发展轨迹后,就研究生教育政策为新生进行解读,涵盖了研究生课程学习、教育培养、学籍奖助、思政教育及国际化等多方面工作。姚晓红指出,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创建高水平国际化创新型大学的奋斗目标为指引,以“三大工程”(研究生培养质量保证工程、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推进工程)为抓手,一体化推进研究生思政教育、人才培养和学科学位建设,实现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我校实行研究生院、学院和导师三级管理模式,三方协同发力,将为研究生的学习科研提供良好的平台和保障,研究生要遵守学术规范,按照学校要求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培养自身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或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早日成长为新时代又红又专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

新型碳材料研究院教授刘旭光从科研学术道德、科研安全、创新创业等方面为研究生作了专题讲座,他指出,近些年学术圈频发学位论文抄袭、数据造假等学术不端事件,各位研究生新同学要引以为戒,保持良好的学术素养,在今后的学习中遵守学术规范,坚守道德底线。作为新入校的研究生,同学们要认真学习我校印制的《研究生科研安全手册》,学习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提前熟悉并正确使用实验中用到的各种物料、设备属性,掌握必要急救方法和设备,做好安全防护。在日常生活学习中,提高风险防备意识,保障自身的生命财产安全。在创新能力培养授课模块,刘旭光以太钢笔尖、华为芯片、北斗导航系统等事件为例,鼓励研究生在今后的学习科研中大胆设想、关注细节、坚持不懈,尽早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取得优异的成绩。

9月16日至20日,我校还将以学院为单位组织研究生新生开展安全教育、校情院情介绍、学科前沿及专业教育、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简介、导师见面会、优秀学长经验介绍等多个入学教育课程,分别采取讲座、主题班会、讨论、座谈、参观等多种形式进行。

http://www.gs.tyut.edu.cn 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Email:tyutgs@tyut.edu.cn 建议使用IE8以上版本    xitong
Copyright 2009-2020 Powered by TYUTGS, All Rights Reserved.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