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校举办2019年研究生辅导员培训
来源: 日期:2019-04-16 18:03:34 访问次数:

4月12日下午,太原理工大学2019年研究生辅导员培训开班仪式在科学楼二层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常委 副校长树学峰出席了开班仪式,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 研究生院院长姚晓红、全校130余名专兼职研究生辅导员参加了开班仪式,会议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郭菲主持。

C7D6

树学峰在开班仪式上发表动员讲话,他回顾了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成立近一年来在体制、机制、制度建设方面取得的进展情况。他指出,思政与教学、科研紧密结合、整体推进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建设走在了同类高校的前面;纵横交错的体制、机制、制度建设,使导师、辅导员、学院党委书记、学院研工组等共同参与体系建设,汇聚了各方力量,形成了研究生教育合力。他强调,研究生辅导员不同于本科生辅导员,是一项全新的、神圣而又光荣的事业,需要每位研究生辅导员政治过硬、本领高强,需要不断加强队伍建设,锤炼一支优秀的研究生辅导员队伍。本次培训邀请了校内相关方面专家,还邀请了清华大学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生涯方面的专家和一线辅导员,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学以致用,共同推动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更大进步。

本次培训为期一天半,内容包括六个方面:1.研究生教育管理综述(主讲人: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郭菲);2.当代社会思潮对大学生的影响(主讲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振霞);3.法理和领导力-辅导员工作方法与案例(主讲人:清华大学研工部副部长徐鹏);4.对研究生辅导员工作的思考(主讲人:清华大学化学系辅导员张子健);5.职业决策困难(以成年初显期为例)特点与应对(主讲人: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职业发展教育研究室主任金蕾莅);6.学校突发事件管理与舆论沟通(主讲人: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勇)。

168C8

通过这次培训,学员们进一步全面了解了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体制机制建设和日常管理工作,理解和认识了社会思潮的基本理论及其对当代大学生的影响,提高了应对校园突发事件和网络舆情的思想认识。进一步开拓了研究生辅导员工作视野,培养了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领略了清华大学研究生辅导员工作的传承与创新,特别是在研究生党建、班集体建设、职业发展教育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对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我校研究生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具有积极的意义。

http://www.gs.tyut.edu.cn 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Email:tyutgs@tyut.edu.cn 建议使用IE8以上版本    xitong
Copyright 2009-2020 Powered by TYUTGS, All Rights Reserved.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