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0703 化学
来源: 日期:2020-02-21 17:29:28 访问次数:

 

学科发展简况

2011年,化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获批,是我校“双一流”主建学科之一。2016年,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

学科特色与优势:

本学科聚焦能源与环境协调发展国际前沿、紧密结合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大需求,立足山西省“能源革命排头兵”战略需求,凝炼形成了①煤基合成化学,②绿色催化和能源化学,③污染控制和环境化学3个学科研究方向。在煤结构与反应性科学基础和污染物控制和环境化学等方向处于领先水平。

本学科现有教师30人,教授10人、副教授10人,拥有博士学位29人,博导5人,硕士生导师10人,三晋英才等省部级各类人才10余人,山西省教学名师1人。

本学科现有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1个,教育部工程中心1个,山西省重点实验室2个,山西省工程技术中心1个,山西省科技创新团队3个。

近五年来,本学科共承担各类科技项目40余项,总经费1000万余元:其中国家级项目近20项;获省部级奖2项。获批国家发明专利30余件;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1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相关科技成果转让3项。

教师中有海外经历占比70%以上,近年来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安蒂奥基亚大学、澳大利西澳大学、科廷大学、日本东京大学、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加拿大光源中心、萨斯喀彻温大学、瑞士苏黎世大学、丹麦托普索公司等通过科研项目合作、访问学者、邀请来访等方式开展了广泛的合作与交流。承办大型国际国内会议3次。100余师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学生通过国家、校级资助等形式出国访学10余人次,与国内外科研机构联合培养研究生10余人。

研究生人才培养定位及社会需求:

针对国家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的能源战略需要和山西、内蒙等煤炭能源基地、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本学科重点培养能从事化学、化工、生物医药、新材料、能源和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科研、管理和教育等领域的专门人才,为国家和山西的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化学专业人才的培养作出贡献。

研究生培养方向和导师详情见研究生院招生网左侧导航栏招生简章目录、导师查询,网址为:http://yz.tyut.edu.cn/index.htm

http://www.gs.tyut.edu.cn 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Email:tyutgs@tyut.edu.cn 建议使用IE8以上版本    xitong
Copyright 2009-2020 Powered by TYUTGS, All Rights Reserved.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