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0502 外国语言文学
来源: 日期:2020-02-21 17:30:41 访问次数:


    学科发展简况:

太原理工大学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设置在外国语学院,自2010年获批一级学科硕士点,在发展过程中,结合国家和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需求,按照学校“双一流”高水平大学的建设目标,合理确立办学定位,明确办学目标,在培养人才的高尚品德、科学素养、理论知识、实践能力等方面体现学校特色。逐渐形成了应用语言学与外语教育、篇章语用与话语研究方向、文学与跨文化研究、翻译理论与实践等稳定的研究方向。

学科特色与优势:

本学科结合国家对外语专门人才的总体需求以及太原理工大学以工为主、理工结合、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办学定位,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具有深厚的中西文化素养和扎实的语言功底,掌握外语学科的基础理论与研究方法,了解外语学科学术前沿,治学态度严谨,恪守学术道德,具有科研创新精神,能够胜任外语研究与教学、语言服务与工程翻译、国际文化交流等工作的外语专门人才。

本学科现有教授12名,副教授16名,硕士生导师15名,校外兼职教师10名,“富布莱特”专家1人,三晋英才4人,山西省高等学校“131”领军人才2人,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山西省级教学名师2人。青年导师中基本具有博士学位,导师中具有海外学习经历的教师占比近100%。

近年来,本学科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软科学研究课题、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等10项国家级研究课题,5项教育部大学英语教改项目,近60项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及教改项目,已完成或在研教育部和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等科研项目70余项,其中10余项研究获省级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山西省教学成果等奖励。出版专著22部,主编或参编教材14部,其中2部为国家规划教材。国内外公开发表论文数百篇,其中有数十篇发表在国际专业期刊、外语核心期刊及CSSCI收录期刊,在国内外语界产生一定影响。近5年来年均举办高水平国际、国内学术会议5次以上。在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与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日本信州大学、俄罗斯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建立稳定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

本学科现有同传实验室1个,外语计算机多媒体实验室2个,语音教室3个和网络学习中心1个,与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山西省工程翻译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通过校企合作、项目主导等有效形式,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构建研究生培养新模式、新机制。

研究生人才培养定位及社会需求:

本学科学术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是:培养有情怀、有视野、有修养、有温度的外语人才。培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与家国责任,勇于开拓国际视野,具备中西文化素养,关注中国文化对外传播与交流,愿意以此为志业的品德高尚的外语专门人才;在科学素养上,培养具有严谨扎实的治学态度,恪守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掌握本领域科学研究方法,具有科研创新精神,敢于质疑与批判,能够独立开展科学研究的人才;在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上,培养“既博又专”的外语人才,既掌握外语学科的基础理论,熟悉外语学科学术前沿,具有扎实全面的语言能力,又能够系统深入地掌握基于信息技术的外语教育教学研究、大数据语言信息挖掘与应用、外国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工程翻译等方向的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

本学科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是:通过对研究生进行系统的教育与训练,使其掌握扎实的专业技能,获得丰富的行业经验,成为符合国家及区域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复合应用型高级笔译人才。

近五年,本学位点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0%以上,50%以上的毕业生通过签订劳动合同形式就业及其他录用形式进行灵活就业,就业单位主要集中在教育、培训、服务、金融等领域,其中近40%的毕业生选择在生源地就业,有7%的毕业生在国内外高校继续深造。通过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工作,用人单位普遍反馈,本学位点毕业生具有从事教育、翻译、文化、旅游、经贸及外事工作的业务能力和水平,综合素质及专业能力均较高,在用人单位发展普遍良好。

研究生培养方向和导师详情见研究生院招生网左侧导航栏 招生简章目录、导师查询,网址为:http://yz.tyut.edu.cn/index.htm

http://www.gs.tyut.edu.cn 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Email:tyutgs@tyut.edu.cn 建议使用IE8以上版本    xitong
Copyright 2009-2020 Powered by TYUTGS, All Rights Reserved.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