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0837 安全科学与工程
来源: 日期:2020-02-21 17:11:00 访问次数:

 

学科发展简况:

太原理工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肇始于1958年山西矿业学院采矿系的通风教研室。1989年正式设置本科专业,2003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批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2012年获批一级博士后流动站。2018年7月,依托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组建成立了安全与应急管理工程学院。

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下设两个本科专业—安全工程和应急技术与管理,其中安全工程专业是教育部特色专业、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培养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一流建设专业。应急技术与管理专业为2019年全国首批设立的新专业。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山西省重点学科,也是山西省唯一的安全学科一级博士点,目前已形成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多层次学科人才培养体系,是中国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中国煤炭工业安全科学技术学会、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中国煤炭工业矿井通风专业委员会理事或专业委员会委员单位。

学科特色与优势:

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服务国家安全重大战略和山西能源革命为目标,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瞄准国际安全应急科技前沿以及国家和山西省安全应急战略需求,科学规划,彰显特色,不断创新,打造一流,加快推进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努力打造适应国家与行业需求、有较大国际影响、国内地位突显的科技创新团队和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基地与科技创新服务基地,凝练形成了智能通风与矿井灾害管控、应急科学与工程、安全结构理论、无通风智能开采等具有特色的研究方向。

学科现有教师59人,其中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新世纪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名、三晋英才高端领军人才1名以及其他省级人才16人、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26人,教授8人,副教授1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90%。拥有以金智新院士为学科带头人,以邓存宝等一批在安全应急领域的知名教授和一批年轻博士构成的高水平学术创新团队。

学科与清华大学联合招收培养博士研究生,与澳大利亚、美国、南非、英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建有广泛的学术交流和联系,可对研究生进行国际化培养,为我国安全应急工程领域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和丰富的人才资源。截止2020年2月,已培养本科毕业生2200余人,研究生300余人。近五年科研总经费6千万,获批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青年项目以及各类省部级科研项目50余项,企业委托项目300余项;出版专著教材22部,授权发明专利67项,发表高水平论文200余篇,获得省部级奖励20余项。科研成果广泛应用于以煤炭为代表的各大行业,为山西省区域经济转型发展以及山西省安全生产提供了重要的人才与科技支撑。

学科实验室具有国际一流的软硬件设施,设备资产总额1.38亿元,实验室面积达6500 m2目前建成了中国国际卓越煤矿瓦斯治理中心、山西省矿井通风与火灾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西省应急救援与个体防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西省煤矿工程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等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平台5个。

研究生人才培养定位及社会需求:

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立足国际学术前沿,针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重大需求,以服务国家安全应急重大战略和山西能源革命为目标,培养掌握本学科专业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具备科技写作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达到独立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形成具有系统创新意识,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备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能力、良好的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学科以安全应急科学理论研究为基石,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围绕国家安全应急重大战略主题,与能源、化工、建筑等企业进行产学研结合,通过相关重大安全应急工程项目的规划、设计、开发等,推动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培养具备安全应急理论与技术研发能力、能够解决重大安全应急工程问题的领军人才。

研究生培养方向和导师详情见研究生院招生网左侧导航栏招生简章目录、导师查询,网址为:http://yz.tyut.edu.cn/index.htm

http://www.gs.tyut.edu.cn 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Email:tyutgs@tyut.edu.cn 建议使用IE8以上版本    xitong
Copyright 2009-2020 Powered by TYUTGS, All Rights Reserved.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