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0807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来源: 日期:2020-02-21 17:25:20 访问次数:

 

学科发展简况

1953年原山西大学工学院独立设置为太原工学院,并成立了电机工程系,1958年在电机工程系成立了热能动力装置专业,1984年独立建系为热能工程系,2003年热能工程系获热能工程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子权,2010年获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被评为山西省首批特色专业。2012年热能工程系获自主设置目录外“先进能源技术及控制工程”博士二级学科。本学科不断优化课程体系,设置了三个二级学科之间的交叉课程,为研究生融合创新建立必备基础。培养的科技人才遍布国内外并受到了一致的认可和好评。目前太原理工大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在全国排名第45名,在2016年参加学科评估的高校中排名第24名,其中前22名为具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博士授权点的高校。

学科特色与优势:

本学科将着力解决当前煤的高效清洁利用、可再生及替代能源利用、节能减排等领域中的前沿科学和技术问题;另一方面与现代高新技术相结合,重视学科交叉融合与集成发展,不断探索学科的新兴生长点及创新突破点,进一步提升学科实力和人才培养质量。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本学科形成了①煤炭清洁高效燃烧、②循环流化床技术和节能技术、③代用燃料发动机技术、④过程设备设计和优化技术等四个学科研究方向,在国内能源动力领域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

本学科现有教授6名、副教授18名,讲师17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30名,占比68.18%,具有海外经历的教师占比50%以上,45岁以下青年教师23人,占比52.27%,硕士生导师30名,博士生导师4名,组建了一支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职称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和一支敬业求实、刻苦钻研、富有创新精神的研究团队,具备了跟踪国际前沿技术、承担国家级重大项目、培养高水平人才的能力。有全国模范教师1人、山西省教学名师1人,山西省中青年拔尖人才1名,山西省“新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333人才工程”1名,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2人,三晋英才青年优秀人才10余人。

近5年来,本学科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青年基金,承担或参与山西省煤基产业链重点项目8项,其它省部级项目和企业科技攻关项目若干项,科研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本学科拥有:节能型流化床锅炉及余热利用技术山西省科技创新重点团队、循环流化床高效清洁燃烧与利用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山西省火电节能优化监测监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山西省热能工程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山西省清洁燃料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等省级科研平台。

太原理工大学位于全国能源重化工基地的山西省,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对行业技术进步和区域经济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多年来,太原理工大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致力于清洁高效能源技术及其装备研究,在科学研究、导师梯队、人才培养、科研平台建设和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煤炭清洁高效燃烧、循环流化床技术、燃煤污染物控制技术、煤基燃料发动机、节能技术和过程装备检测技术等方面形成了自己鲜明的优势和特色。

研究生人才培养定位及社会需求:

能源是国家发展的命脉,山西是煤炭大省,也是国家大型煤电基地,担负着京津唐、华中、江苏等区域的外送电任务,山西煤电照亮了大半个中国,经测算,“十三五”末,山西煤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亿千瓦以上。太原理工大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一直以燃煤发电厂的运行与控制技术,煤的清洁高效利用为侧重,以能源高效洁净转换与利用、动力系统及装备可靠运行与控制、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技术研发与应用、节能环保与可持续发展为学科方向,培养从事能源、动力、环保等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运行控制、教学、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为山西实现电力行业高效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

研究生培养方向和导师详情见研究生院招生网左侧导航栏招生简章目录、导师查询,网址为:http://yz.tyut.edu.cn/index.htm

http://www.gs.tyut.edu.cn 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Email:tyutgs@tyut.edu.cn 建议使用IE8以上版本    xitong
Copyright 2009-2020 Powered by TYUTGS, All Rights Reserved.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