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0811 控制科学与工程
来源: 日期:2020-02-21 17:25:01 访问次数:

 

学科发展简况

太原理工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获批于2000年,涵盖了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等3个二级学科。其中,“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学科是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本学科面向复杂工业控制系统的感知、建模、控制、优化和决策,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智能化、网络化系统的科学与技术问题开展研究,培养具有感知、控制和决策等相关知识和实践能力的专门人才。

学科特色与优势:

本学科紧密结合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立足山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能源变革需要,面向山西煤基全产业链,在能源高效转化和利用、能源高效绿色生产、能源装备、智能制造等领域中的智能感知、大数据分析、节能控制和优化决策等关键科学和工程技术问题,依托学科中心平台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凝炼形成了①复杂系统建模与智能控制、②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③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等三个学科研究方向。在多源信息智能感知分析、节能控制、绿色生产优化控制一体化、新一代人工智能核心的智能制造等方面形成优势特色,为区域煤基产业链的转型升级提供重要科技支撑。

本学科拥有良好的师资队伍,现有教授6人,副教授11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8人,三晋英才7人,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山西省高校131优秀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1人,山西省青年学术带头人1人,山西省教学名师2人。其中,82.8%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44.8%的教师具有连续一年以上的境外学习、科研经历。近五年来,本学科共承担科技项目59项,其中纵向项目44项(含国家级项目17项,省部级项目27项),总经费1414万元;横向项目15项,总经费454万元;获省部级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2项;申报发明专利近30余项,已授权20项;发表学术论文269篇,其中被SCI、EI收录百余篇;出版学术专著8部、教材3部;多项科研成果已应用于生产实践。

研究生人才培养定位及社会需求:

本学科围绕国家和山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进行人才培养。培养具有本学科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了解本学科及相关领域的国内外学术前沿和发展方向。具备独立开展控制科学与工程方面的研究与开发能力;能熟练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备科技写作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毕业后可在科研、教学、企业等单位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创新与管理工作。

本学科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为依托,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在工业生产及社会服务中取得了一批有应用价值的科研成果,为国家和山西省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研究生培养方向和导师详情见研究生院招生网左侧导航栏招生简章目录、导师查询,网址为:http://yz.tyut.edu.cn/index.htm

http://www.gs.tyut.edu.cn 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Email:tyutgs@tyut.edu.cn 建议使用IE8以上版本    xitong
Copyright 2009-2020 Powered by TYUTGS, All Rights Reserved.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