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0816 测绘科学与技术
来源: 日期:2020-02-21 17:20:00 访问次数:

 

学科发展简况

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1984年开设矿山测量三年制专科,1994年开设测量工程本科,1998年测量工程本科专业改为按照测绘工程本科专业招生,2000年开设地理信息系统本科,目前两个专业每年招生4个班。测绘工程本科专业于2007年入选山西省品牌专业,2019年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03年申报成功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硕士点,2010年申报成功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2019年申报成功资源与环境专业-测绘工程方向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是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山西省唯一的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硕士点学科。

学科特色与优势:

本学科聚焦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瞄准国际前沿、紧密结合区域重大需求,立足山西省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地方需求,凝炼形成了①地球空间信息集成理论和技术、②现代测量技术和数据处理、③遥感技术与应用、④开采沉陷理论与生态损害评价等4个学科研究方向。在地球空间信息集成理论和技术方向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本学科拥有教师24人,其中教授4人,博士生导师2人,副教授12人,山西省教学名师1人、教育部测绘类专业教指委员1人、山西省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带头人1人、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1人、山西省高等学校131领军人才1人、山西省测绘地理信息技术专家8人、山西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专家6人。教师海外经历比例达45%、长期和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等国际高校有人才交流与研究合作。2004年测绘学科被评为太原理工大学学科建设先进集体,2014年与山西省综合地理信息中心合作获批山西省测绘地理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近五年承担国家级项目14项,省部级项目22项,横向科研项目90余项,研究经费1600余万元,发表中文核心和SCI/EI论文146篇,出版专著8部、教材10余部。目前主要各项科研成果已在多个大型矿山推广应用,在国际国内同行业中具有较好的学术声誉和影响力。学科多次举办学术会议,第十五届中国地理信息科学理论与方法学术年会,专题研讨地学传感网矿山地面灾害监测计算和服务、现代测绘技术和应用、遥感技术和应用,得到了国内同行的相应和高度评价。在多个国内国际学术会议作特邀报告,担任大会报告主持人或分会场主席。受邀为多个行业、单位作技术发展动态和应用报告近40场。学科骨干成员参与多项山西省的重大项目的论证及评审工作,并结合企业发展中的重大技术问题,发挥学科的人才和技术优势,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研究生人才培养定位及社会需求:

围绕国家城市化建设和地方区域经济转型发展的重大需求,致力于培养能够胜任国土资源、测绘、交通、规划、水利等国民经济建设领域、政府部门、学校、科研及企事业单位从事测绘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工程设计、系统开发与应用工作的创新性、复合型测绘人才。要求掌握本学科扎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了解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在学科具体领域具备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熟悉研究方向的前沿动态,了解本学科及相关方向的最新动态。能够承担科研任务,进行从静态测绘到动态测绘、从数据生产到信息服务、从数据提供到地理国情监测的理论方法研究,具有组织和进行科研工作或工程生产的能力。

地球空间信息集成理论和技术方向培养的人才能够充分了解矿山地面地下统一的地理空间信息模型,地学传感网协同卫星遥感的融合计算理论方法,地学传感网及矿山地面灾害监测计算、分析和智能预警服务理论方法体系等学科特色;现代测量技术和数据处理方向人才能够在测绘地理信息程序研发、复杂空间数据的粗差探测及处理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础;遥感技术与应用方向培养的人才能够遥感数据中提取、解译地球资源信息的技术方法,开展国土资源遥感信息提取及时空过程数值模拟、预测,为国土资源管理、找矿和地质灾害调查评价提供综合应用示范发挥骨干作用;开采沉陷理论与生态损害评价方向的人才能够应用3S及无人机和激光雷达技术,对开采沉陷机理、开采沉陷的监测及数据处理方法、开采沉陷治理及生态修复进行深入研究,为地面灾害与生态损害程度的评估及修复提供技术方案。紧密围绕“加强基础测绘、监测地理国情、强化公共服务、壮大地信产业、维护国家安全、建设测绘强国”发展战略,以支撑“五大业务”(新型基础测绘、地理国情监测、航空航天遥感测绘、全球地理信息资源开发、应急测绘)为抓手,服务和解决国内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研究生培养方向和导师详情见研究生院招生网左侧导航栏 招生简章目录、导师查询,网址为:http://yz.tyut.edu.cn/index.htm

http://www.gs.tyut.edu.cn 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Email:tyutgs@tyut.edu.cn 建议使用IE8以上版本    xitong
Copyright 2009-2020 Powered by TYUTGS, All Rights Reserved.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