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0819 矿业工程
来源: 日期:2020-02-21 17:18:01 访问次数:

 

学科发展简况

太原理工大学矿业工程学科是学校“双一流”建设学科,包含采矿工程与矿物加工工程两个二级学科,采矿工程学科、矿物加工工程学科分别于1986年和200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权点,1998年和2005年获得博士学位授权点,采矿工程学科于2007年评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矿业工程学科于2002年获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学科特色与优势:

本学科聚焦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国际前沿、紧密结合煤炭安全高效开采和高效清洁加工的国家重大需求,立足山西、内蒙等煤炭能源基地地方需求,凝炼形成了①原位改性流体化采矿、②煤炭绿色高效开采、③煤炭高效分选与综合利用、④煤层气高效开采与矿井安全等4个学科研究方向。在新型矿产资源的开采利用,难采煤层、三下压煤、旧采残煤资源的开采技术,煤炭分选理论、工艺、设备、固液分离及综合利用等方向形成鲜明特色。

本学科目前专任教师有93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36人。中科院院士1人,长江学者1人,国家杰青3人,国家优青1人,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入选者2人,三晋学者3人,山西省中青年拔尖人才4人,山西省高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9人,煤炭教学名师2人。山西省科技创新重点团队2个、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创新团队2个、山西省“1331工程”重点创新团队2个。教师中有海外经历占比40%以上,近年来与俄罗斯圣彼得堡矿业大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澳大利亚西澳大学、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香港大学等通过科研项目合作、访问学者、邀请来访等方式开展了广泛的合作与交流。

近五年来,本学科获省部级一等奖4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项;承担国家杰青基金1项、国合重点项目1项、联合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基金项目31项、山西省基础研究计划重点项目等省部级科研项目50余项、横向课题185项。发表SCI和EI论文25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6部;获得的科研项目经费达6397万元,其中纵向科研经费2697万元;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77项;承办大型会议20余场次。

学科发展依托于原位改性采矿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矿产资源安全高效开采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山西省绿色矿山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西煤炭资源开发利用协同创新中心、煤炭资源开采利用与装备工程“十二五”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和煤泥高效分选中环保药剂、节能装置及工艺山西省“1331工程”研究中心等多个省部级科研平台等平台。

研究生人才培养定位及社会需求:

针对国家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的能源战略需要和山西、内蒙等煤炭能源基地、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本学科培养掌握矿业工程(或职业)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近年来,本学科围绕学科建设方向中的重大关键性理论和技术问题,与矿山企业合作进行了多项基础、应用基础和工程化方面的研究,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国家行业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

研究生培养方向和导师详情见研究生院招生网左侧导航栏 招生简章目录、导师查询,网址为:http://yz.tyut.edu.cn/index.htm

http://www.gs.tyut.edu.cn 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Email:tyutgs@tyut.edu.cn 建议使用IE8以上版本    xitong
Copyright 2009-2020 Powered by TYUTGS, All Rights Reserved.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