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0805 材料科学与工程
来源: 日期:2020-02-21 17:26:00 访问次数:

 

学科发展简况

太原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1986年获得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1998年获得材料加工工程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建成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05年获得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设三个二级学科,其中,“材料加工工程”为国家重点学科,“材料学”和“材料物理与化学”为省重点学科。材料科学进入全球ESI前1%。软科发布的最新“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太原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世界排名301-400段,百分位段前18%,全国排名39。

学科特色与优势:

本学科聚焦材料科学与工程发展国际前沿、紧密结合国家产业重大需求,立足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地方需求,凝炼形成了①轻质镁铝合金、②新能源材料、③不锈钢三个学科研究方向。在新型金属及加工和锂电池能源材料方向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本学科拥有新材料界面科学与工程教育部和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先进镁基材料山西省重点实验室、新能源材料及器件实验室、山西省金属材料腐蚀与防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山西省能源材料检测及分析测试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太原钢铁研究集团联合建设的山西省钢铁材料及冶金校企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材料科学与工程入选山西省“1331”工程特色优势学科和攀升计划学科。

本年学科师资力量雄厚,形成了一支学缘及年龄结构合理的教学、科研和产业开发教师队伍。目前有双聘院士2名,“长江学者奖励计划”讲座教授1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4名,山西省“三晋英才”高端领军人才2名,山西省青年三晋学者3名,山西省青年拔尖人才2名,山西省青年学科带头人20名。

近五年来本学科不断强化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先后承担国家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际合作项目以及省部级项目238项,科研经费达7078万元。近五年发表学术论文100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70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10余篇。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二等奖以上15项;出版著作(教材)20余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50余项。本学科积极与省内知名企业开展校企合作,服务社会,先后与山西立恒钢铁集团共建 “现代冶金研究院”;与华翔集团举行共建“材料成型技术与装备研究院”;与大同市森源激光再制造技术有限公司共建“激光再制造与3D打印研究院”。阳煤集团与太原理工大学“煤层气生产金刚石”企校合作项目签约。

研究生人才培养定位及社会需求:

本学科定位于瞄准国家产业需求,围绕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加强科学技术协同创新,提升国家、地区两级服务能力,培养和造就一批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及相关领域的专业基础扎实、综合素质全面、工作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专业科技创新型人才。

本学科研究生的培养主要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需要,为服务社会行业和地方经济培养人才。2016年-2019年,本学科共计培养硕士研究生619名,博士研究生69名。在煤基装备新金属材料方面,重点围绕电站锅炉、烟气脱硫、煤化工等煤基装备的典型服役条件,设计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种低成本、长寿命新型高品质不锈钢、轻质镁铝合金、高端特种金属材料;在煤基高值先进材料方面,重点围绕利用煤层气、焦炉煤气等原料合成锂电池等新能源材料及其他高值碳纳米功能材料,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线及配套工艺技术路线。

研究生培养方向和导师详情见研究生院招生网左侧导航栏 招生简章目录、导师查询,网址为:http://yz.tyut.edu.cn/index.htm

http://www.gs.tyut.edu.cn 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Email:tyutgs@tyut.edu.cn 建议使用IE8以上版本    xitong
Copyright 2009-2020 Powered by TYUTGS, All Rights Reserved.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