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0806 冶金工程
来源: 日期:2020-02-21 17:25:50 访问次数:

 

学科发展简况

太原理工大学冶金工程学科2000年开始挂靠材料加工工程学科招收培养硕士研究生,2003年获得有色金属冶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得钢铁冶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得冶金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冶金工程学科下设钢铁冶金和有色金属冶金两个二级学科。2012年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中排名11,百分位为92%,省内排名第一。

学科特色与优势:

本学科紧紧把握学科发展趋势与前沿,紧密结合山西省乃至全国的经济建设与运行的特点,围绕冶金生产新技术、环境保护和提高资源与能源综合利用率等重点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在学科方向上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钢铁冶金方向重点围绕钢液洁净化、高强高韧钢低成本制造技术展开;有色金属冶金重点围绕高品质镁合金的冶炼及性能强化研究展开。在稀土高强韧钢的成分设计及性能调控及高强耐热镁合金的设计与强化方面形成了特色。瞄准学科发展的前沿,凝练科学问题,培育优秀人才;结合地方优势和资源,先后与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建设山西省钢铁材料及冶金校企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与山西立恒钢铁集团共建“现代冶金研究院”,成为优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重要基地。

研究生人才培养定位及社会需求:

本学科定位于瞄准国家产业需求,围绕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加强科学技术协同创新,提升国家、地区两级服务能力,培养和造就一批在冶金工程及相关领域的专业基础扎实、综合素质全面、工作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专业科技创新型人才。本学科研究生的培养主要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需要,为服务社会行业和地方经济培养人才。2016年-2019年,本学科共计培养硕士研究生25名。

研究生培养方向和导师详情见研究生院招生网左侧导航栏 招生简章目录、导师查询,网址为:http://yz.tyut.edu.cn/index.htm

http://www.gs.tyut.edu.cn 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Email:tyutgs@tyut.edu.cn 建议使用IE8以上版本    xitong
Copyright 2009-2020 Powered by TYUTGS, All Rights Reserved.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