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0702 物理学
来源: 日期:2020-02-21 17:29:48 访问次数:

 

学科发展简况

太原理工大学物理学科1994年开始建设,2005年获凝聚态物理硕士点。依托新型传感器与智能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山西省测控技术与新型传感器工程研究中心,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服务山西经济发展需求,积极引育人才、加快学科建设。2018年获批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下设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计算物理和光学等二级学科。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2019中国双一流学科建设评价报告》中,本学科位列全国物理学学科排名前45%。

学科特色与优势:

本学科聚焦新材料、新能源和新技术国际前沿、紧密结合《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山西省十三五规划纲要》重大需求,立足山西省资源型经济转型和创新驱动战略需求,凝炼形成了1光电子材料与器件、2量子材料与量子器件、3电磁材料物性及应用、4稀土发光材料及应用、5激光技术5个研究方向,在光电子材料与器件方向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目前有专任教师33名,其中40岁以下教师22人,全部拥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10名、副教授15名,青年三晋学者1名,山西省高等学校青年学术带头人2人,山西省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6名,山西省131领军人才3名。与香港浸会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等国际著名高校建立了密切联系,开展多项本科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

物理学科依托新型传感器与智能控制教育部(暨山西省)重点实验室。近五年,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27项、省部级56项,科研项目经费1300余万元;发表SCI收录学术论文195篇,其中一区论文19篇、二区论文60篇,物理类TOP期刊8篇;出版专著4部;2017年承办第十届全国有机发光和光电性质学术会议;2018年承办全国光机电技术及系统学术会议。

研究生人才培养定位及社会需求:

物理学科立足学科领域的前沿发展,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熟悉学科的进展、动向和发展前沿,形成系统的创新意识。能全面掌握物理学科常用的研究方法、实验技能、计算模拟等方法与技术。能熟练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备科技写作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在本学科领域取得理论或实践上的创造性研究成果,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教学或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围绕国家及山西省新能源战略发展需求,开展光电磁功能材料与器件的设计、制备、集成、性能调控和技术应用研究,特别在稀土发光材料研究、新一代高效、低成本太阳能电池的设计、制备及性能研究方面形成了特色。提出了使用可被近紫外光激发、单一基质白光发射的荧光粉作为白光LED光转换材料的新方案。通过近红外量子剪裁发光材料作为太阳电池光敏材料,大大降低载流子热能化损耗,为高效太阳电池的发展提供新途径,并有助于人们对量子剪裁等稀土发光物理问题的深入理解。另外,利用溶剂工程、界面工程和低维材料为高效稳定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研发提供了多种有效途径。为山西省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的发展提供人才与技术支撑,也为山西省资源型经济转型和创新驱动战略提供优质服务。

学科总体上发挥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的协同优势,抓住当前量子革命带来的跨越发展契机,围绕材料、能源、信息等领域中的重要物理问题,理论联系实际,基础结合应用,将光电子材料与器件、量子材料与器件、电磁材料与器件、稀土发光与激光技术重点发展方向,为山西的经济转型提供基础理论和技术支持。在我校“双一流”建设中,本学科特别注重与学校其他理工科专业的密切合作,用物理学的研究成果解决能源、信息、材料、化工等其它学科专业中的实际问题。

研究生培养方向和导师详情见研究生院招生网左侧导航栏招生简章目录、导师查询,网址为:http://yz.tyut.edu.cn/index.htm

http://www.gs.tyut.edu.cn 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Email:tyutgs@tyut.edu.cn 建议使用IE8以上版本    xitong
Copyright 2009-2020 Powered by TYUTGS, All Rights Reserved.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