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0714 统计学
来源: 日期:2020-02-21 17:29:00 访问次数:

 

学科发展简况

太原理工大学统计学科于2006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1年获得统计学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迄今为止已有10届本科毕业生,毕业人数400余人,毕业硕士研究生52人。随着大数据及人工智能产业的兴起,统计学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本学科立足于发挥统计在数据分析中的优势和特点,加强与其它学科的交叉融合,形成了以“扎实的统计理论基础,强大的统计应用能力”为主的专业办学宗旨。近年来,统计学科先后引进耶鲁大学、亚利桑那大学及厦门大学等名校教师担任统计硕士联合指导教师,既促进了学科的发展,扩大了师生的学术视野,又形成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

学科特色与优势:

本学科聚焦于统计理论与数据分析研究及应用社会统计方法的国际前沿,紧密结合大数据产业发展趋势及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改革需求,形成了①大数据分析、②经济与社会统计、③生物医学统计、④应用概率统计等学科研究方向,既强化统计理论的学习,又重视统计应用能力的培养。

本专业学位点现有专任教师31人、外聘行业教师5人,专任教师队伍中45岁以下者占61.29%,有博士学位教师占67.74%,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61.29%。其中外聘行业教师都具有高级职称,在相关领域从业多年,已经成为提高统计研究生应用能力的有力保障。

本学科在逐步完善课程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为此,学院配备有统计专业实验室与计算科学专业实验室,先后购置了电话数据采集与统计调查实验平台、网络综合实训平台等设备,学校方面可利用资源有太原理工大学科学云计算中心、“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山西数据与应用中心”、“山西省超级计算与数据中心”。本学科可利用中外文藏书10万余册,中外文期刊76种,数据库20个,电子期刊117种。近5年发表论文139篇,出版教材5部,承担项目42项,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资助1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0项,进账科研经费288万元,获得山西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一项,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为政府政策制定起了重要作用。

研究生人才培养定位及社会需求:

本学科人才培养定位于理科为主的统计理论及统计方法研究上,同时兼顾应用经济统计的特色。其分支体现在应用概率统计及随机模型、数据挖掘、非参数模型、线性模型等方向。重点研究机器学习、变量选择及变量间非线性交互作用、非参数及半参数统计问题等理论问题以及经济统计应用方面。

近年来本学科硕士毕业生实现全部就业,主要去向是数据公司及银行金融部门。方兴未艾的大数据时代导致高端数据分析人才奇缺,社会行业需求、服务地方经济、高校一流学科建设及充实统计学科队伍的诉求等,都有统计学子的用武之地。总之,掌握扎实的统计学知识、提高统计应用能力,未来大有作为。

研究生培养方向和导师详情见研究生院招生网左侧导航栏招生简章目录、导师查询,网址为:http://yz.tyut.edu.cn/index.htm

http://www.gs.tyut.edu.cn 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Email:tyutgs@tyut.edu.cn 建议使用IE8以上版本    xitong
Copyright 2009-2020 Powered by TYUTGS, All Rights Reserved.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