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0802 机械工程
来源: 日期:2020-02-21 17:27:56 访问次数:


学科发展简况

机械工程学科是太原理工大学“双一流”主建学科之一。发展历史可追溯到1902年成立的山西大学堂西学专斋。1931年明确机械工程系建制,是1953年太原工学院独立建校后成立最早的系之一。1960年在校内成立全国第一个齿轮传动与设计研究单位齿轮研究所,开始招收研究生。1981年,机械电子工程(流体传动及控制)、机械设计与理论和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3个二级学科获国家首批硕士学位授予权。1998年,机械电子工程二级学科获博士学位授予权,2000年,2003年,机械设计与理论、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分别获批博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机械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05年获机械工程一级博士学位授予权。在2017年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进入全国机械工程学科前20%,位列“B+”档。

学科特色与优势:

本学科聚焦煤机装备、重型与冶金装备国际前沿、紧密结合国家、行业和国防领域的重大需求,同时立足山西省地方需求,凝炼形成了①金属先进成形工艺与智能装备、②机电系统智能控制理论与方法、③现代煤矿机械装备智能化理论与技术、④先进制造理论与技术、⑤智能矿山装备复合传动控制理论与方法、⑤车辆现代设计理论与方法等8个研究方向。在金属基复合材料成型、机电装备节能与安全运行方向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本学科拥有一支职称、年龄、学历和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师148人,其中,教授33人、副教授54人,博士生导师16人、硕士生导师80人。包括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5人,“三晋英才”支持计划高端领军人才3名、拔尖骨干人才8名。教师的博士化率85%以上,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教师占比大于40%。拥有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的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国家级工程示范训练中心2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2个,山西省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5个,另外拥有多个省级教学平台和多6名省级教学名师。与国外著名高校以多种形式进行合作,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人才,例如,与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建立联合实验室,并积极推进两校联合办学;与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在人才培养、师资培训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等等。

学科在现代轧制理论、工艺及成套设备;金属基复合材料成型及其程智能控制;复合材料微观分析及机理方向的研究工作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在煤机与矿山装备智能化、机电装备节能与安全运行,矿山机器人技术的方面开展了创新性研究,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露天煤矿大型挖掘装备高能效运行理论、关键技术和主机研发方面取得多项技术创新,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大型提运装备安全运行及节能、降耗技术领域的研究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重型矿用车辆轻量化、可靠性设计,机械零件表面光整加工等方面的研究处于国内先进水平。近5年的科研经费总数达1.2亿元,承担1项国家重大研发计划项目,研究经费2700余万元,承担了4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课题、独立承担国家基金重点项目2项、合作承担4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青年基金项目50多项;承担省级重大专项、重点科技攻关和重点研发、国际合作、省基金等各类项目100多项。

近年来出版专著8部、发表SCI收录、EI收录期刊学术论文280多篇,授权发明专利150多项、转化专利成果50多项、多次承办国际和国内学术会议;获得成果包括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省部级二等奖8项。

机械电子工程学科、机械设计与理论学科是山西省重点学科,机械制造及自动化学科和车辆工程学科是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学院科研实力雄厚,拥有矿山流体控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先进金属复合材料成形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级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育部新型传感器与智能控制重点实验室、3个省重点实验室、4个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4个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4个省科技创新重点团队等科学研究平台。

研究生人才培养定位及社会需求:

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需要,满足国家对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的需求,培养掌握先进金属复合材料成形工艺装备与技术、机电装备智能控制及节能技术、矿山装备及其自动化、煤机装备新材料等相关领域坚实宽广的理论基础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备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问题、进行工程技术创新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作为国家的重要能源工业基地,近年来山西调整资源型经济结构,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开创转型发展新局面,加快先进制造业等新兴产业发展,全面构建山西现代产业体系。机械学科作为太原理工大学“双一流”建设的主建学科,立足矿山机械、重型机械、冶金装备等行业领域,面向国家和地方的重要科技需求,培养和造就机械及相关工程技术高端人才,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研究生培养方向和导师详情见研究生院招生网左侧导航栏招生简章目录、导师查询,网址为:http://yz.tyut.edu.cn/index.htm

http://www.gs.tyut.edu.cn 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Email:tyutgs@tyut.edu.cn 建议使用IE8以上版本    xitong
Copyright 2009-2020 Powered by TYUTGS, All Rights Reserved.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