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0803 光学工程
来源: 日期:2020-02-21 17:27:03 访问次数:

 

学科发展简况

光学工程学科发端于李钰教授(国务院特贴专家、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奖励获得者)组建的激光研究团队。2005年获批光学工程硕士点,2010年成立光电工程研究所,邀请已故牛憨笨院士担任学科首席顾问,并设立“光电奖学金”。同年,开始邀请海内外优秀博士加盟,依托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加速学科建设。2018年,本学科成功获批一级学科博士点,2019年入选为山西省重点学科、获批博士后流动站、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本学科在2016年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排名C+,在2019年软科排名中位列前27%,进步显著。

学科特色与优势:

本学科聚焦混沌激光、光电子材料与器件等国际前沿、紧密结合信息安全、公路隧道和煤矿安全监测、节能环保等重大需求,立足山西省经济发展与产业转型的需求,凝炼形成了①混沌激光产生及应用、②光纤传感与水文监测、③光电器件与光子操控、④痕量光电检测技术等四个学科研究方向,是新型光电子材料与器件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在混沌激光产生及应用方向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光学工程学科专任教师共有63名,其中教授22名,博导14名,专任教师平均年龄约38岁,约70%教师具有海外留学经历。学科点高层次人才优势突出,目前拥有长江学者讲座教授1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名,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4名,山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拔尖人才3名,山西省青年拔尖人才3名(全校9名),山西省“青年三晋学者”4名(全校11名),山西省“新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333人才工程”省级人选2名,山西省“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6名,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14名,山西省教学名师1名,香江学者1名,山西省研究生教育优秀导师3名,山西省高等学校131领军人才16名。

支撑本学科的科研、教学团队及平台优势突出,包括一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一个省级实验示范中心,两门省级精品课程,两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一个山西省品牌专业,一个教育部暨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一个“1331工程”重点实验室,一个山西省“1331工程”重点创新培育团队,一个山西省研究生教育优秀导师团队,一个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创新团队,两个山西省科技创新重点团队,一个山西省科技创新培育团队。

学科点积极推动师生及团队与国内外知名研究机构的合作交流先后承办了全国光机电技术及系统、国际混沌分形理论与应用等国际国内会议,年均邀请三十余位相关研究领域专家来校访问,每年保持约六位教师在国内外相关研究机构合作研究。学科点科研团队已与美国密西根大学、英国班戈大学、布鲁塞尔自由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境外单位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目前合作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山西省重点国际合作项目多项研究课题。

近五年学科点教师承担科研项目265项,其中国家级项目89项,每年国家基金获批数目在全校排名前三,省部级项目139项,企业技术开发与服务项目37项,科研合同经费共计8193.41万元,进账经费6866.7567万元;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27项,授权软件著作权67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67项;近五年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共发表期刊学术论文551篇,SCI收录393篇,EI收录46篇,其中1区论文52篇,2区论文135篇,影响因子大于10的论文11篇;获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山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山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5项,山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第十九届中国发明专利优秀奖1项,玛丽•居里行动计划Seal of Excellence奖1项,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六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三等奖1项。

研究生人才培养定位及社会需求:

光学工程学科立足国际学术前沿,强调把光学、光电子学基础理论研究与未来高新技术课题的探索相结合,既注重基本理论问题研究,又注重探索一些蕴含重大技术突破的高新技术问题。旨在以光学理论为基础,培养学生扎实的光学工程专业理论和实验技能,培养胜任光学工程学科领域的教学、科研方面的高层次创造性人才。学科秉承全面育人观念,注重学术道德教育,强化拼搏进取和综合能力训练,毕业生大部分就职于华为、移动等单位。

光学工程学科研究及人才培养围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战略任务,契合《山西省十三五规划纲要》,符合山西经济转型发展和创新驱动战略需求。混沌激光技术可推动信息安全与保密通信领域的发展,光纤传感与水文检测技术可推动公路隧道和煤矿安全监测、水文冰情测报等行业发展,LED与光伏技术可促进山西省新能源产业的发展,痕量光电检测技术可推动医药、食品、环境监测等非煤行业的发展,通过光学工程领域重大项目的研究和技术开放,为国家和区域经济建设及行业培养高素质专业人才和工程技术领军人才,同时为双一流学科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研究生培养方向和导师详情见研究生院招生网左侧导航栏招生简章目录、导师查询,网址为:http://yz.tyut.edu.cn/index.htm

http://www.gs.tyut.edu.cn 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Email:tyutgs@tyut.edu.cn 建议使用IE8以上版本    xitong
Copyright 2009-2020 Powered by TYUTGS, All Rights Reserved.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