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0804 仪器科学与技术
来源: 日期:2020-02-21 17:26:26 访问次数:

学科发展简况

本学科是以传感技术、电子技术、光学技术、机械技术、计算机技术、信息处理技术、控制技术等为基础,经多学科交叉而形成的综合学科,专门培养适应学科交叉、学科渗透需要的仪器类高级人才。

太原理工大学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于2006年获批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二级学科硕士点,于2018年获批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学科依托新型传感器与智能控制教育部/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山西省测控技术与新型传感器工程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经过十几年的建设与发展,取得了显著的进步,在2019软科中国学科排名中,我校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排名位列前48%。

学科特色与优势:

本学科聚焦现代仪器与测试技术国际前沿、紧密结合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大需求,满足我省能源变革要求,凝炼形成了①测控技术与仪器、②光电传感与信息处理、③冰雪水文与微气象环境参数检测等3个学科研究方向。测控技术与仪器研究方向主要围绕山西省煤矿智能化、信息化需求开展研究,开发适应现代煤矿发展的仪器、传感、检测新技术;光电传感与信息处理研究方向主要开展光纤传感、光电检测方面的研究;冰雪水文与微气象环境参数检测主要开展极地科考仪器开发、极端环境参数检测方面的研究,三个研究方向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本学科拥有完善的人才培养手段,先进的科学研究硬件平台、开放的产学研用合作交流机制、面向应用的学科发展战略,具有优秀的学术骨干,稳定的科研团队,已建成了一支24人的高水平年轻化学术队伍,其中,教授4人(其中博导2名),副教授11人,讲师9人,三晋英才5名,拥有海外经历的教师比例达63%,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95%。当前,本学科有1个山西省科技创新重点团队,1个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创新团队,1个山西省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一个校级协同创新中心。

本学科依托新型传感器与智能控制教育部/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山西省测控技术与新型传感器工程研究中心,近五年科研总经费1397.64万元,师均科研经费58.235万元;承担国家级项目、省部级项目28项,纵向经费1084.88万元,横向课题经费312.76万元;近五年发表SCI、EI论文90余篇,出版专著1部,授权发明专利49项,软件著作权20余项,成果转化3项,承办学术会议12次,成果获省部级一等奖1项、省部级二等奖3项。

本学科在面向服务国家、行业及地方经济中发挥重要作用。如:在响应国家战略需求方面,研制了极地环境监测装置并在南北极应用,与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合作研究太空卫星碎片图像处理技术;在服务行业需求方面,研制了煤矿运输安全检测装置、煤矿自动化排水控制系统、煤矿安全物联网平台、光纤传感技术及煤层气管道监测系统等多项技术并在行业实际现场应用;研制了一批新型传感与检测技术并在引黄工程及电力系统等大型重点工程中应用。解决了国家、行业及地方经济发展中亟待突破的多项技术难题,培养了一大批工程技术人才。

研究生人才培养定位及社会需求:

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立足国际学术前沿,掌握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熟悉学科的进展、动向和发展前沿,形成系统的创新意识。能全面掌握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的科学研究方法、传感检测理论、精密测试技术、仪器仪表设计、信息采集处理、软件编程、实验实践技能、模型计算仿真设计等方法与技术。具备独立开展仪器科学与技术方面的研究与开发能力;能熟练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备科技写作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在本学科领域取得理论或实践上的创造性研究成果,并能胜任仪器科学与技术领域的教学、科学研究、工程技术研发和科技管理等工作。

本学科围绕服务社会行业、地方经济、支撑“双一流”建设,在创新技术研究方面,以建立一流工科为目标,扎根山西大地,始终加强与山西省各相关机构、企业的深度合作,完成国家及省市级重点项目30余项,为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与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培养人才方面,注重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深化研究生联合培养合作,与多家企业合作建立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着重提升研究生的实践创新能力,服务太原理工大学‘双一流’建设工作。

研究生培养方向和导师详情见研究生院招生网左侧导航栏招生简章目录、导师查询,网址为:http://yz.tyut.edu.cn/index.htm

http://www.gs.tyut.edu.cn 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Email:tyutgs@tyut.edu.cn 建议使用IE8以上版本    xitong
Copyright 2009-2020 Powered by TYUTGS, All Rights Reserved.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