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0809 电子科学与技术
来源: 日期:2020-02-21 17:25:13 访问次数:

 

学科发展简况

太原理工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2011年获批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2012年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是山西省重点学科,省级一流专业,山西省“服务产业创新学科群建设计划”中“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学科群”的主干支撑学科。目前,学科拥有新型传感器与智能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煤矿水害超前探测预警及快速救援”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高端微纳传感器与系统”山西省创新团队、山西省“1331工程”人工智能生物医学研究重点实验室、微纳传感与物联网院士工作站等8个省部级学科平台。

学科特色与优势:

本学科紧密结合国家和山西省经济建设的特点,面向煤矿、电力、道路交通、化工和钢铁等传统支柱产业,开展相关技术研究;并紧紧把握学科发展趋势与前沿,交叉生物、机械、物理、电子、材料等学科,融合网络、传感、信息处理等技术,在人工智能生物医学、传感与集成控制电路系统、脑认知和语音信息处理、物联网感知与大数据、嵌入式系统和SoC等方向开展科学技术研究。研制出了一系列微纳传感器、微能源电子器件、多参量传感系统,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煤矿井下安全与智能煤机”、“交通基础设施健康监测”和“生物医学”等领域。

本学科拥有良好的师资队伍,教授17人,副教授19人,其中,国家级人才3人,省级人才12人,94.2%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51.4%的教师具有连续一年以上的境外学习、科研经历。学科团队与美国的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院校,以及德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的知名大学保持密切学术合作关系。在国内,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电子信息产业部第十三研究所、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等多家合作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近五年来,该学科获得省部级奖励8项,发表SCI论文2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80余项,到账总科研经费6000余万元。

研究生人才培养定位及社会需求:

本学科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进行人才培养。培养具有本学科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了解本学科及相关领域的国内外学术前沿和发展方向。能从事本领域或相关领域的科研工作,可组织实施相关方向的实际工程项目。培养的研究生就业形式主要有三种情况:直接工作,读博(后),出国出境。

本学科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为依托,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在工业生产及社会服务中取得了有研究价值的科学成果和标准,为国家和山西省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研究生培养方向和导师详情见研究生院招生网左侧导航栏招生简章目录、导师查询,网址为:http://yz.tyut.edu.cn/index.htm

http://www.gs.tyut.edu.cn 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Email:tyutgs@tyut.edu.cn 建议使用IE8以上版本    xitong
Copyright 2009-2020 Powered by TYUTGS, All Rights Reserved.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