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0813 建筑学
来源: 日期:2020-02-21 17:20:44 访问次数:

学科发展简况:

太原理工大学建筑学学科是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一级学科学术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我校于1984年获批建筑技术科学二级硕士学位点,2005年获批建筑历史与理论二级硕士学位点,2010年获批建筑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8年6月通过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一级学科硕士点教育评估,2019年获批建筑学专业硕士学位点。目前已有36年的学科发展历史,是山西省唯一拥有建筑学学士和建筑学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也是山西省唯一通过建筑学专业本科教育评估和硕士教育评估的人才培养基地。为国家和山西省培养输送了大量的城乡建设专业人才,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学科特色与优势:

本学科聚焦建筑设计、建筑历史和建筑技术的国际前沿,紧密结合国家对地域建筑文化保护和人居环境提升的重要政策,立足山西经济社会文化的地方需求,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地域建筑设计、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及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建筑物理等方面加强研究,形成了具有地域特色的学科方向。凝炼形成了地域建筑设计、建筑技术科学、聚落和建筑遗产保护等3个学科研究方向。在建筑遗产保护方向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本学科拥有教授5人,副教授11人。校内硕士导师12人,校外专业硕士导师12人。聘请李锦生教授、王其亨教授、谢英俊教授、曹亮功教授等作为客座教授。拥有1个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1名山西省教学名师、1名山西省拔尖骨干人才。

建筑学院与山西省古建筑保护研究所联合建设“山西省古建筑保护研究生教育联合培养基地”。拥有“山西省古建筑营造技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艺术教育基地”、“文物建筑测绘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太原理工大学工作站”。正在建设国家级建筑学专业虚拟实验平台“基于实景融合的传统聚落与建筑营造虚拟仿真实验”。并与12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作为建筑学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联合培养基地。这些实践基地的建设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实践思维能力,使学生了解和掌握国内外前沿建筑设计及其理论,也为当代城市的更新和建筑的创作实践活动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导师团队获得全国优秀文物维修工程;全国优秀勘察设计三等奖;山西省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山西省教学改革成果二等奖等。获批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山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西省软科学项目、山西省艺术科学规划项目、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已多次获得山西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学科年均科研经费350多万元。

研究生人才培养定位及社会需求:

本学位点研究生培养目标定位: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团队精神的高水平创新型国际化人才;对本学科的前沿发展动态有敏锐的了解和把握,胜任能力强、职业道德水平高,具有较好的才智、涵养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从事建筑设计与行业管理、高等建筑教育、建筑技术研发应用、古建筑遗产保护等工作的应用研究型人才。

本学位点研究生的培养立足山西地域特色、结合社会经济发展需求,通过产学研相结合,培养学生的理论和实践技能水平,提高学生的文化修养和综合能力。研究解决在地域建筑设计、古建筑遗产保护、建筑技术应用等领域出现的新问题,促进建筑技术进步与发展,进而服务于当代城市的建筑创作实践活动。

研究生培养方向和导师详情见研究生院招生网左侧导航栏招生简章目录、导师查询,网址为:http://yz.tyut.edu.cn/index.htm

http://www.gs.tyut.edu.cn 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Email:tyutgs@tyut.edu.cn 建议使用IE8以上版本    xitong
Copyright 2009-2020 Powered by TYUTGS, All Rights Reserved.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