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0815 水利工程
来源: 日期:2020-02-21 17:20:10 访问次数:


学科发展简况

太原理工大学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拥有水利工程学科博士后流动站、水利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获批)、水利工程一级学科学术型和专业型硕士学位授权点(2006年获批),其中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为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水利工程学科整体水平位于C+档。

学科特色与优势

目前水利工程学科共有博士和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40人,在读学术型硕士84人,专业型硕士120人,学术博士22人,其中2名硕士生在国外进行半年以上的交流学习。获批省级优秀博士和硕士学位论文共6篇。共有11名教师赴美国、英国、澳大利亚、荷兰、南非、香港等境外留学进修,与丹麦DHI签订了国际合作协议。水利工程学科有新世纪百千万国家级人选、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各1人,山西省高等学校青年学术带头人4人,山西省科技创新重点团队1个,“1331工程”重点创新团队1个,“三晋英才”领军人才1人,“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2人,“三晋英才”青年优秀人才16人。先后有2人获全国水利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学院拥有“水土资源高效利用山西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立足面向全国、服务山西地方经济发展,大力开展具有地域特色的科学研究工作。近五年学科累计承担科研项目208项,科研经费总额:4638.174万元,年均科研进账经费927.6万元。其中国家科技部项目4项,科研经费277万元;国家自然基金18项,科研经费598.27万元;省部级纵向项目21项,科研经费926.8万元;其他横向项目165项,科研经费2836.104万元。近五年所获科研奖项包括: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山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中国产学研创新成果二等奖1项、国家地震局科技成果三等奖1项。近五年发表SCI收录论文163篇,EI收录论文33篇。教师出版专著14部,专利授权10项,已进行成果转化形成集成产品的发明专利2项。

我国是世界上12个贫水国之一,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为2200m3,山西省属于极度贫水区,人均水资源量仅为全国的1/7,且水的利用率较低。水资源短缺及其开发利用出现的问题已成为山西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在《国家“十三五”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山西省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战略中,均把节水、节能、环保、安全放到了事关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位置。本学科建设坚持立足山西、面向全国的发展方向,针对山西省山区多、干旱缺水、污染严重、矿山开采诱发地质灾害和水循环系统严重破坏等自然地理和经济发展特点,以水利工程为主干,发挥学科交叉优势,开展了大量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经过多年的发展,本学科在智慧水利、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节水理论与技术、半干旱区水资源高效利用与保护、水利水电工程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优势和特色,研究成果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研究生人才培养定位及社会需求

培养水利工程领域具有创新能力的学术型和应用型复合人才,能够在高校、科学研究机构、以及水利类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科研和技术开发工作。具有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全面掌握本领域的学术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很强的专业工作能力,能解决专业领域中的复杂、疑难问题;至少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较熟练进行国际学术交流,具备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能够把握水利工程技术发展方向,在推动水利工程发展和工程技术进步方面做出创造性成果。

研究生培养方向和导师详情见研究生院招生网左侧导航栏招生简章目录、导师查询,网址为:http://yz.tyut.edu.cn/index.htm

http://www.gs.tyut.edu.cn 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Email:tyutgs@tyut.edu.cn 建议使用IE8以上版本    xitong
Copyright 2009-2020 Powered by TYUTGS, All Rights Reserved.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