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0835 软件工程
来源: 日期:2020-02-21 17:12:58 访问次数:

学科发展简况

太原理工大学软件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以软件理论为基础,研究软件开发过程和项目管理中的科学问题,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软件开发能力、项目管理能力和工程素养。本学科传承于1958年开设的计算机应用5年制本科专业、2004年增设的软件工程本科专业,前身是1997年获批的“计算机软件与理论”硕士点、2002年获批的“软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点,2011年获批了软件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学科特色与优势:

本学科聚焦软件领域和产业的前沿技术、紧密结合国家软件发展的重大需求、立足山西省软件工程应用和产业发展的地方需求,凝炼了软件智能化技术、软件工程与服务、信息与大数据工程三个学科研究方向,形成了从软件工程基础理论研究到高新技术发展、以应用研究体现学科工程性并服务社会的学科特色,学科涵盖科学和工程两个方面,是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

目前,本学科由软件学院牵头,依托信息与计算机学院和大数据学院支持,现有专任教师26人,硕士生导师13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9人。拥有软件工程学科带头人1人,山西省“三晋英才”支持计划青年优秀人才1人。根据研究方向形成了3个科研团队,7人具有海外经历,具有较好国际合作经验和背景。

近年来,学院在重视教学的同时,不断推进科研发展。学科近5年科研总经费638万元,其中省部级及以上的纵向科研项目27项,总经费344万元;横向课题27项,总经费294万元。近5年发表学术论文170多篇,其中SCI、EI收录70余篇。出版专著2部,授权发明专利5项,承办大型学术会议1次,获得山西省教学成果奖2项。拥有山西省虚拟现实技术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共建山西省空间信息网络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山西省空间信息网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太原理工大学科学云计算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

本学科根据软件工程学科行业应用性强的特点,依托以上创新中心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国内和山西省知名软件企业开展深度的校企合作,通过建立专业实验室等途径,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协同育人,形成了产学研融合、特色鲜明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机制。

研究生人才培养定位及社会需求:

本学科秉承理论研究与领域服务并重的应用研究人才培养理念,坚持服务地方区域和行业经济发展的建设思路,培养能在国民经济建设、科学技术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发挥积极作用的德才兼备的软件工程专门人才。培养以软件理论为基础,根据软件技术的发展和软件行业的需求,培养熟悉并掌握软件工程基本理论、软件开发技术、软件过程和管理方法的应用研究型人才。

本学科聚焦软件智能化、大数据智能技术等前沿技术、紧密结合软件产品及智能化、大型复杂软件工程开发、工业大数据挖掘等领域需求,立足山西软件服务业的地方特色,不断加强基础研究,积极争取科研项目,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助力学校的“双一流”建设。

研究生培养方向和导师详情见研究生院招生网左侧导航栏招生简章目录、导师查询,网址为:http://yz.tyut.edu.cn/index.htm

http://www.gs.tyut.edu.cn 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Email:tyutgs@tyut.edu.cn 建议使用IE8以上版本    xitong
Copyright 2009-2020 Powered by TYUTGS, All Rights Reserved.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