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99J4 数据科学与技术学科
来源: 日期:2020-02-21 17:09:24 访问次数:

学科发展简况

伴随着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爆发式发展,人类进入了大数据时代,数据已然成为当今世界的基础性战略资源。2010年开始大数据受到世界各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广泛关注,纷纷从国家层面提出具体的大数据发展战略。2014年3月,大数据首次写入中国中央政府工作报告。太原理工大学紧跟学科发展前沿,围绕国家战略、经济建设、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在2014申报并获批了数据科学与技术学科。

学科特色与优势:

本学科聚焦数据科学、人工智能国际前沿、紧密结合国家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产业的重大需求,对标山西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和太原理工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围绕数据资源、数据应用、数据产业、数据安全四个领域,凝练形成了①人工智能计算基础理论与方法、②智能大数据系统关键技术、③智能感知与大数据关键技术、④自然语言处理与理解、⑤人工智能与网络空间安全等五个学科研究方向,五个方向均处于国际同类水平。研究成果已经在工业大数据、医学大数据、空间信息大数据、公共安全大数据、能源大数据等多个行业中得到应用。

本学科现有专职教师35名,其中教授6名、副教授5名、讲师24名,具有博士学历34名,教师博士化率为97%。其中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才1名、山西省青年拔尖人才和山西省学术带头人各1名,“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2名,优秀人才8名,10名教师具有海外学历和经历;现有博士生导师5名,硕士生导师12名,并已入选“中国计算机学会双导师制研究生联合培养计划”首批试点单位。学科聚焦服务山西省转型跨越发展和山西省地方经济建设,对照“云聚山西”“云惠山西”“云殖山西”和“云安山西”四大工程,联合校内外相关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相关科研力量,建设了智能大数据研究中心、智能感知与大数据技术研究中心、社会治理大数据研究中心、工业互联网研究中心、区块链与网络安全研究中心、医学大数据研究中心等科研团队。

在平台建设方面,拥有山西省空间信息网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西省智能大数据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山西省空间信息网络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山西数据与应用中心等省级科研教学平台;拥有一套计算能力超过10万亿次,硬件设备超过一万个计算核心的云计算平台。在产学研合作平台方面,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和高校创新要素集聚的资源优势,构建校企协同产学研合作平台,创建富有专业特色“校企合作、项目育人”人才培养模式。与北京大数据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山西联通公司、山西移动公司、山西云时代公司共建了多个有关数据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的研究院。近5年来,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等项目77项,其中863计划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国家基金13项;项目进账经费总计4221.51万元,其中纵向经费3570.5万元,横向经费651.01万元,师均经费120.61万元;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74篇,其中SCI收录83篇,EI收录36篇,专著3项;授权专利46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授权软著5项;完成地方标准1项;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励4项;举办国际会议2次、国内会议2次。

研究生人才培养定位及社会需求:

学科开展大数据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产业创新:紧密结合国家战略及山西新兴产业需求,围绕学校“双一流”,建立和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模式。学科培养具有大数据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和共性关键技术研究,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数据科学研发策源地、数据人才培养新高原、数据汇聚共享平台和数据政策新型智库;孵化具有重大市场应用价值的科技成果,促进技术转移与成果产业化,助推山西大数据全产业链贯通发。

研究生培养方向和导师详情见研究生院招生网左侧导航栏招生简章目录、导师查询,网址为:http://yz.tyut.edu.cn/index.htm

http://www.gs.tyut.edu.cn 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Email:tyutgs@tyut.edu.cn 建议使用IE8以上版本    xitong
Copyright 2009-2020 Powered by TYUTGS, All Rights Reserved.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