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圆满完成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主题培训工作
来源: 日期:2024-03-01 09:27:11 访问次数:

为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从2023年12月6日起,研究生院依托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四有导师学院”在线研修平台,组织全校研究生导师参加了为期37天的“立德树人”专题培训。从2024年1月11日开始,各学院在线上培训的基础上,相继以“立德树人”为主题组织了线下培训会、座谈会、分享会等,进一步巩固了学习成果,提升了业务能力,广大研究生导师全面树立了“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指导理念。

20241月11日,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17支导学团队在线上培训的基础上,相继以“立德树人”为主题组织了线下培训会、研讨会等,进一步巩固了学习成果,提升了业务能力,全面树立了“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指导理念。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各导学团队组织开展线下培训研讨会


20241月16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120名导师积极参加完成了“立德树人”专题线上培训,并安排各系、新碳院、能研院组织导师开展线下集体学习和研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各系、院组织开展线下培训研讨会

20241月5日,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组织全体研究生导师及拟申报硕导的教师以线上线下、自学和集体学习的方式,积极参加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开展的“四有导师”培训活动。培训结束后,组织导师们积极参与讨论、分享经验和提出问题。

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参与线上培训

2023125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大数据学院)召开了研究生教育专题工作会,学院全体研究生导师、辅导员参加会议,部署安排在岗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高质量学习完成太原理工大学四有导师学院在线学习工作,并安排开展全体研究生导师的学习研讨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大数据学院)开展研究生教育专题工作会

20241月11日,土木工程学院召开研究生导师第一期“立德树人”导师培训总结会议,各系部围绕“立德树人”主题,按照“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部署会”会议要求,组织各导学团队开展了线下集体学习与研讨,各系部负责人就集体培训效果、导学经验及学习心得体会开展了深入交流。

土木工程学院组织各导学团队开展线下培训研讨会

20241月12日,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针对“立德树人”导师专题培训开展了线下集体学习。导师们针对“立德树人”专题学习和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心得体会进行交流发言,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培训对“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感悟更深,在今后的研究生培养中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培养研究生成长为堪当水利高质量发展重任的时代新人。

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开展线下培训研讨会

2024115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了第一期研究生导师专题培训线下研讨会,学院的研究生导师们紧密围绕“立德树人”的培训专题,就如何激励研究生的学习主动性、如何提高导师的育人能力和如何处理师生矛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分享,并就团队在“立德树人”方面的经验进行了交流。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开展线下培训研讨会

20241月10日,数学学院召开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专题培训线下集体学习研讨,本次培训会明晰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对于学院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高研究生导师指导水平和培养研究生的能力方面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数学学院组织开展线下培训研讨会


20241月15日,体育学院召开了研究生导师第一期“立德树人”导师培训会议总结,会议通报了体育学院硕士生导师参加培训的完成情况,全体导师均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培训。随后,各位导师围绕立德树人培训内容,逐一分享了各自在本次“四有导师”培训方面的心得。

体育学院组织开展线下培训研讨会

20241月12日,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联合新型传感器与智能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组织开展了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专题研讨会。通过本次“立德树人”专题培训,参加培训的导师纷纷表示,在接下来的教书育人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育人意识和育人能力,严而有爱,平而静心,努力肩负好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做好学生思想上的引路人、学业上的解惑人和生活上的贴心人。

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组织开展线下培训研讨会

20241月9日,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组织开展“四有导师”第一期导师培训线下集体讨论,此次讨论进一步推动了我院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对做好学术规范,维护学术道德,构建和谐导学关系,不断提升学业辅导、科研指导、心理疏导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组织开展线下培训研讨会


20241月1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立德树人”线下专题研讨会,会议总结了学院第一期“立德树人”专题培训整体情况,介绍了2024年度导师培训计划及学院相关制度细则,组织在岗研究生导师现场再度学习《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要点解读与案例分析,及时开展导师经验交流研讨,安排部署寒假期间的科研项目申请以及假期联系指导学生等具体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线下培训研讨会

0231219日,软件学院举办硕士生导师培训,旨在提高研究生指导工作的质量和导师队伍的能力。本次活动特别强调的是"立德树人"的核心理念,即导师不仅要在学术上指导学生,更要在道德和个人发展方面给予指导。培训中,导师们讨论了如何激发学生的潜能,培养他们成为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的人才。同时,还探讨了处理师生关系中可能出现的挑战,例如沟通障碍和期望管理等问题。

软件学院组织开展线下培训研讨会

20241月4日,建筑学院举办第一期硕士研究生导师培训,主要内容是围绕“立德树人”,导师如何在开展教育教学、指导学生工作中做到身正为师,发挥模范作用。学习后,大家进行研讨交流,导师们分享了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问题、困惑、亮点、经验,探讨了如何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锤炼个人的意志品质,努力做好榜样示范、如何提升个人的素质修养、如何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等。

建筑学院组织开展线下培训研讨会

20241月12日,航空航天学院举办了“立德树人”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开展研究生导师培训是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本次培训旨在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导师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意识,明晰研究生培养的相关管理办法、要求和流程,为提高我院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航空航天学院组织开展线下培训研讨会

20241月11日,物理学院举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专题培训会,来自物理学院12个导学团队的导师代表紧密围绕“立德树人”,就如何培养研究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如何提高导师自身素质和育人能力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并就团队在“立德树人”方面的经验同与会导师进行了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努力提高自己的育人水平,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贡献力量。

物理学院组织开展线下培训研讨会

2023126日起,各学院导学团队、院系积极响应校研究生院的号召,积极主动参与“四有导师”学院线上培训并组织开展线下培训研讨会,进一步规范研究生导师的行为,提高导师的业务能力,不仅有利于导师对“立德树人”理念的更深刻理解,更丰富了导师的育人技巧和方法,在提高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和服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方面做出应有贡献。


http://www.gs.tyut.edu.cn 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Email:tyutgs@tyut.edu.cn 建议使用IE8以上版本    xitong
Copyright 2009-2020 Powered by TYUTGS, All Rights Reserved.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