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理工大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环节管理办法(2023修订)
来源:教学运行与教学研究科 日期:2018-04-13 10:41:50 访问次数:

研教〔2023〕3

 

专业实践是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重要教学环节,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若干意见》(教研﹝2009﹞1号)及《关于转发<关于制订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及说明的通知》(学位办﹝2018﹞14号)等有关文件精神,为做好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以下简称“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工作,规范实践环节的安排、管理和考核,保证专业实践训练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学位论文选题和完成创造条件,特制定本办法。

一、总则

1.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专业实践安排在完成课程学习之后;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累积专业实践时间应不少于1年,具有2年及以上企业工作经历者不少于6个月,其余类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专业实践时间应符合各教指委有关要求。

2.专业实践环节可通过前往有关企业进行校外实践等多种形式展开。学校将参加“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作为专业实践环节的重要形式之一。

3.专业实践环节须在校内校外双导师指导下完成,校外导师须为我校正式聘任的企业导师。

3.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考核通过后取得专业实践学分。

二、组织管理

1.研究生院统筹全校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专业实践管理工作。

2.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应设置负责人和联络人,负责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环节的具体落实和实施。

三、过程管理

1.研究生专业实践派出一般安排在第二学期末和第三学期初,前往校外单位开展专业实践的研究生应按照《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外出安全管理办法》办理相关手续,经导师和学院审核,通过后方可进行专业实践,各培养单位每年汇总专业实践派出情况提交研究生院。

2.进行校外实践的专业学位研究生进入校外有关单位进行实践之前,必须签订联合培养多方协议(模板可在研究生院网站“下载中心”下载),明确双方的职责和义务,以及研究生实践期间的安全和有关知识产权问题。

3.学校为全日制培养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第三、四学期统一购买一般性的实习保险,校内学院或校外实践单位应根据进行校外专业实践研究生的实际情况,为其购买专业实践期间生效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保额不低于60万)和必要的医疗保险。

4.各培养单位和研究生导师应加强对研究生专业实践的过程管理和监督,了解和掌握实践情况和思想动态,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保证实践计划的顺利完成。

四、实践考核

1.研究生专业实践考核一般安排在第四学期末和第五学期初,研究生专业实践结束后,由各培养单位组织考核研究生的实践过程及取得的实践成果,填写《专业实践考核表(总结报告)》(可在研究生院网站“下载中心”下载),提交至各培养单位存档,各培养单位每年汇总专业实践考核情况,提交研究生院。

2.参加“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并获得省级三等奖及以上成绩的研究生,专业实践考核直接认定为“通过”;获奖等级未达到要求的其余完赛研究生,需由各培养单位综合考虑其备赛过程、参赛情况和参赛作品质量进行考核。

3.专业实践考核结果是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成果评价重要依据。

五、其他

本办法从2017年入学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开始执行,解释权归研究生院。

 

http://www.gs.tyut.edu.cn 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Email:tyutgs@tyut.edu.cn 建议使用IE8以上版本    xitong
Copyright 2009-2020 Powered by TYUTGS, All Rights Reserved.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