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1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专题讲座
来源: 日期:2021-07-29 15:57:23 访问次数: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和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支有政治素养、理想信念、道德情操、创新理念、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研究生导师队伍。7月28日上午,我校研究生院在明向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一层报告厅举办了2021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清华大学李艳梅教授和中国矿业大学段鑫星教授应邀分别作了导师培训专题报告。2019、2020、2021年新晋上岗的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包含临时导师)等40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议由研究生院院长姚晓红主持。

 

    本次培训侧重从培养和导学关系两个角度开展专题报告,引导新晋导师从优秀的科研人才成长为合格的学术、人生引路人。首先,由清华大学李艳梅教授作了题为《研究生导师的几个“一”》的报告。李教授的报告围绕如何培养一名具有科研品质的优秀研究生,结合自身经历,从如何确定一个方向、如何选择一个合适的课题,任何建立一个有效的学术环境、如何申请一个国家级课题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具体而生动地阐述,告知每位新新晋导师,从“超级博士”、“超级博士后”到“超级导师”的心路历程。李艳梅教授的讲座内容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受到了现场导师们的欢迎。

 

    随后,中国矿业大学段鑫星教授作了题为《导学关系融洽心理效应与调节》的报告。段教授的报告从新时代背景下导学关系要求、导学关系的现状、良好导学关系的建构、师生共进彼此成就等四个方面,结合自身多年来当导师带研究生的经历,提出导师应主动关注研究生个体的成长和思想状况,促进研究生心理健康发展,就导师如何与研究生沟通交流,如何化解学术、个性、心理冲突等问题给出了建议,她提出,合理恰当的方法,能够让导师与学生相互成长,双向成就,实现双赢。段鑫星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多彩、语言生动幽默且富有哲理性,受到了现场导师们的欢迎。

研究生导师培训作为提升研究生导师综合能力的有效举措,学校高度重视,今后进一步加强导师培训工作,不断丰富培训内容和方式,努力用好培训效果,将导师培训将作为我校导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常态化工作,构建科学合理的导师评价体系,全方位、多途径提升导师的综合能力,努力打造卓越而有灵魂的导师队伍。

 

 

 

http://www.gs.tyut.edu.cn 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Email:tyutgs@tyut.edu.cn 建议使用IE8以上版本    xitong
Copyright 2009-2020 Powered by TYUTGS, All Rights Reserved.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