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理工大学关于开展“导师论坛”专题在线公益讲座征集活动
来源: 日期:2021-03-31 14:14:26 访问次数:

研【202114

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教研[2018]1 号)、《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教研[2020]12 号) 等文件精神,为贯彻落实导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大力宣传我校导师立德树人先进典型,加强榜样示范教育,促进导师间的工作交流,扩大研究生导师指导和培养经验的总结和分享研究生院面向我校导师开展导师论坛专题在线公益讲座第一期征集活动。

一、征集对象

我校在岗研究生指导教师

二、讲座内容

讲座内容不局限于以下主题,可结合本人教书育人经验自主确定讲座主题。

分类

具体内容

课程教学

1.如何上好一门研究生课程?

课程思政

1.如何在专业课程的教学中融入家国情怀、科学精神、专业志趣等思政教育内容?

2.如何立德树人促进研究生成长成才?

能力培养

1.如何培养研究生真刀真枪的科研能力、创新能力?

2.如何在科研项目中培养研究生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如何处理好科研任务与学位论文撰写的关系?

4.如何指导研究生“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育人指导

1.如何引导研究生的生涯规划和职业发展?

2.如何引导研究生科研诚信和学术规范的素养?

3.如何引导研究生养成积极心态,正确对待事业与个人的关系?

成效案例

1.讲述所培养的研究生在工作岗位中的优异表现。

 

三、视频要求

1.按照文责自负的原则,讲座导师对视频内容负责,视频内容应符合国家有关法规和政策要求,版权无争议。视频提供给研究生院后,即视为授权研究生院公开发布。

2.视频录制建议结合PPT进行,单个视频时长为5-10分钟,如分多个主题可为多集。

3.建议选择MP4文件格式,画面及声音稳定清晰。

四、其他

1.此项工作的效果和成效将通过各种途径进行宣传报道,请各培养单位组织研究生导师认真总结经验,积极分享展示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成果。

2.各培养单位至少选送3-10人,研究生院网站研究生教育公众号等平台将通过专题专栏的形式进行长期展示。同时,学校择优推荐讲座视频上报给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分期上线全国平台。

3.截稿时间为2021416日,各培养单位组织相关导师录制完视频后,将视频报送至学位办。发送讲座视频或网盘链接至danwangnku@163.com

4.此项工作的实施情况将作为培养单位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同时也作为我校优秀导师评选的主要评选依据。

此次征集活动是我校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交流分享的的重要举措,此项工作的效果和成效也会在校内通过各种途径进行宣传报道。请各培养单位组织研究生导师认真总结经验,积极分享展示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成果

 

 

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2021331

http://www.gs.tyut.edu.cn 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Email:tyutgs@tyut.edu.cn 建议使用IE8以上版本    xitong
Copyright 2009-2020 Powered by TYUTGS, All Rights Reserved.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20号